讓全面小康的成色更足更亮

2020年01月17日08:37  來源:江西日報
 

在連日的分組審議討論中,代表委員感觸最深的是脫貧成效:貧困發生率降至0.27%,剩余7個貧困縣全部達到摘帽條件,剩余387個貧困村全部退出﹔說得最多的是民生幸福:51件民生實事全面完成,農村危房改造完工率100%,棚戶區改造開工29.3萬套……

全面小康,核心是小康,關鍵在全面。如期實現全面小康,必須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全面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少,否則就會影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成色。當前,我省脫貧攻堅已經取得了決定性進展,但決不能有絲毫的懈怠,更不能就此刀槍入庫、馬放南山。我們的任務依舊繁重,尚未脫貧人口中,長期患病者、殘疾人、孤寡老人等特殊困難群體和內生動力不足的較多,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要始終把脫貧質量擺在首位,以“啃硬骨頭”的拼勁,圍繞“兩不愁三保障”目標,一鼓作氣打好深度貧困殲滅戰,確保脫貧攻堅任務如期全面完成,不讓一個老區群眾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隊。

如期完成脫貧任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剛性目標、底線目標,更重要的是確保可持續,讓脫貧群眾生活越來越美好。要健全脫貧成果鞏固提升機制,及時做好返貧人口和新發生貧困人口的監測和幫扶,切實防止返貧。消除絕對貧困后,要抓緊研究接續推進減貧工作,著力解決相對貧困問題。要推動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機結合相互促進,對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指標要求,加快補上農村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等短板,不斷增強“三農”發展動力活力,切實發揮好“三農”壓艙石作用。

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檢驗全面小康成色的試金石。要扎實做好就業、社保、教育、醫療、養老等工作,切實解決群眾身邊的急難事、麻煩事、煩心事,加快補齊民生短板,讓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特別是要重視解決好“一老一小”問題,我省農村居家養老在實踐中不斷探索經驗,要總結好、推廣好,加快建設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加快發展商業養老保險,大力發展學前教育,支持社會力量發展普惠托育服務。

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小康的基本前提。要深入推進平安江西、法治江西建設,堅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大力推進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不僅著眼於治安好、犯罪少的“小平安”,更要立足於涵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和生態各方面的“大平安”,著力打造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讓全體人民安享盛世太平。(劉 勇)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