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一老一小”都挺好

——代表委員熱議加快補齊民生短板

2020年01月18日08:27  來源:江西日報
 

  一部電視連續劇《都挺好》,讓養老一度成為微信朋友圈熱門話題。一位來自德國的自媒體達人@阿福與網約車司機小周開車從上海到江西撫州,看望小周讀幼兒園的兒子和家中父母……“一老一小”民生問題,總是牽動人心。

  習近平總書記去年視察江西時明確要求“加快補齊民生短板”。去年底召開的省委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重視解決好‘一老一小’問題”。今年政府工作報告針對養老和學前教育“一老一小”民生工程作出了更加細致的安排部署。

  省兩會期間,代表委員們圍繞加快補齊“一老一小”民生工程短板積極建言獻策。

  “一老一小”問題,涉及千家萬戶

  在去年召開的“中國共產黨的故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江西的實踐”專題宣介會上,新余市“黨建+頤養之家”居家養老模式,受到與會外國政黨領導人和代表的關注。

  省人大代表、新余市渝水區委書記李虹說,民生問題無小事,群眾利益大於天,“一老一小”涉及千家萬戶。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推進養老服務體系建設發展三年行動”“健全農村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關愛服務體系”等舉措,針對性強、非常接地氣。李虹說,近年來,渝水區在推動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同時,高度重視民生社會事業的發展,聚焦“一老一小”民生關切,努力打造了一批有特色、有影響、可復制的民生樣板工程。

  “中國已經進入老齡化社會,社會養老服務供給已出現明顯不足的現象,將成為最大的民生問題。”省政協委員、江西師范大學教授蔣九愚分析說,當前,基本養老服務由單純的養老機構提供的模式,已經明顯不能滿足老齡化社會的需要了。我們必須創新社會養老服務機制,加快建設居家社區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促進政府保障性養老、社會基本養老和產業化養老協調發展。

  省人大代表、景德鎮市珠山區裡村街道馬鞍山社區黨支部書記、主任齊菊英長期在城市社區工作。她說,隨著我國社會老齡化趨勢加劇,加上全面實施二孩政策,養老托幼服務供給不足的問題正成社會關注的熱點和難點。

  相關數據顯示,近年我國60歲以上老人有近2.5億人,65歲以上有1.7億人。記者注意到,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在“一老一小”民生舉措方面的分量加重。如養老方面,實施公辦養老院改造提升工程,增加社區嵌入式養老服務設施供給,全面推廣“黨建+農村養老服務”。

  聚焦解決“一老一小”突出難題

  目前,國家出台了《普惠養老城企聯動專項行動項目和資金管理辦法》《普惠養老城企聯動專項行動實施方案(2019年修訂版)》,對城市居民普惠養老服務作出了原則性規范和政策支持。但在蔣九愚看來,與城市養老服務體系相比較,我國農村養老服務體系基礎顯得更加薄弱。他說:“當前,農村留守老人日趨增多,農村佔主導地位的家庭養老功能已經嚴重弱化,如何進一步創新農村養老思路舉措,顯得更加迫切。”

  數據顯示,由於底子薄、欠賬多,學前教育仍是教育體系中的薄弱環節,公辦學前教育資源依然短缺,城鄉普惠性學前教育資源不足。省人大代表、鉛山縣太源畬族鄉畬族村村民雷俊告訴記者,去年,鄉裡新設立了一所公辦幼兒園,大大方便了附近群眾兒童入學。但他所在的村庄近300名村民,小孩上幼兒園需要父母到鄉所在地租房子“陪讀”。

  如何解決“一老一小”突出難題?李虹介紹說,針對農村留守、獨居老人生活質量差、養老困難以及“故土難離”的實際情況,渝水區於2013年起,在全省率先啟動“頤養之家”建設,統籌運用農村各種資源,充分凝聚本土鄉賢、企業家和在外成功人士等社會各界力量,在有需求的自然村建設“頤養之家”,讓農村老人在家門口就能滿足生活照料、情感交流、精神慰藉等需求,較好地破解了農村養老難問題。

  針對學前教育領域存在的突出民生短板,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堅持教育優先發展,深入開展城鎮小區配套幼兒園專項治理,確保學前三年毛入園率達85%,普惠性幼兒園佔比達80%,公辦幼兒園在園幼兒佔比達50%。

  關愛“一老一小”,是補短板更是增動能

  在發達國家和地區,解決養老和學前教育“一老一小”問題,不僅是補短板的民生工程,更是前景廣闊的朝陽產業。以老齡化嚴重的日本為例,養老產業催生出“養老院經濟”產業鏈,解決了大量就業甚至吸引一批高學歷的人士加盟。

  解決“一老一小”問題,有利於增創發展新動能,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

  記者注意到,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提出,要發揮市場供給靈活性優勢,深化醫療養老等民生服務領域市場化改革和對內對外開放,增強多層次多樣化供給能力,更好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

  2019年,我省啟動養老服務體系建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發揮需求對優化供給的拉動作用、供給對擴大需求的支撐作用。其中“要開展南昌普惠養老城企聯動試點,實行特困失能人員集中照護和農村互助養老服務。”

  齊菊英建議,要創新機制,對接群眾需求,發揮社會力量作用,加大政府扶持力度,大力促進社區養老托幼服務,應讓轄區單位閑置場地免費提供社區養老托幼所需,以滿足廣大居民群眾對於養老托幼的迫切需求和期盼,讓老年人能安度晚年、孩子們有幸福的童年。

  大力發展學前教育,必須借助政府和社會力量“兩隻手”共同發力,發展普惠托育服務。省人大代表、景德鎮市市長劉鋒介紹,教育是百姓呼聲最高的民生問題之一。2019年景德鎮新增了5000多個公辦幼兒園學位﹔今年還將完成7000個幼兒園學位建設,使公辦幼兒園學位數佔比達50%,公辦幼兒園新建改造數量將達到30所,以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需求。(李冬明)

(責編:羅娜、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