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生態紅利持續釋放

2020年01月18日08:28  來源:江西日報
 

  “要加快構建生態文明體系,做好治山理水、顯山露水的文章,打造美麗中國‘江西樣板’。”習近平總書記去年視察江西時強調。

  良好生態環境是最公平的公共產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今年政府工作報告談到2019年工作成績時指出,全省PM2.5年平均濃度達國家二級標准,7個設區市空氣質量達國家二級標准﹔58個城鎮污水處理廠完成一級A提標改造,城區道路機掃率86.49%,7個城市基本達到國家衛生城市標准……這讓許多代表委員感到十分振奮。

  江西是中國最綠的省份之一,綠色生態是江西最大的財富、最大的優勢、最大的品牌。代表委員們對過去的一年全省上下全力抓好空氣質量提升、黑臭水體整治、長江“最美岸線”打造等一系列務實的環保舉措“點贊”。

  來自九江長江邊上的全國人大代表李洪亮列席本次省人代會。他對長江岸線的新變化如數家珍:“一處處非法小碼頭得到清理,長江大堤內外植樹種綠,形成了一條水美岸美的生態綠帶,去年九江還獲批創建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示范區。”

  在省政協委員、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羅小璋看來,2019年是忙碌的一年,更是“奮進收獲之年”。“我們認真抓好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綠盾’行動、長江經濟帶環保專項審計和生態環境警示片等反饋或披露問題整改,全面實施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羅小璋介紹說,全省去年環境空氣質量達到二級標准,優良天數比例達到89.7%,國考斷面水質優良達到93.33%,鞏固了消滅劣V類水斷面成果,生態環境質量保持全國領先。

  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去年,江西成功舉辦了首屆鄱陽湖國際觀鳥周活動。國際鶴類基金會副總裁斯派克·米林頓表示,江西有力促進鄱陽湖濕地和候鳥保護,使鄱陽湖成為世界各個國家和地區生態治理的典范。

  省政協委員、省水利廳鄱建辦副主任羅傳彬介紹說,水是生命之源、生產之要、生態之基。去年我省全面推進鄱陽湖生態環境專項整治和消滅V類及劣V類水專項行動。鄱陽湖水質總磷濃度0.069mg/L,比2018年下降15.9%。鄱陽湖水域許可的採砂船舶已經全面安裝衛星定位,實現了集中停靠管理。

  “全省已基本消滅了劣V類水。”羅傳彬介紹說,2019年全省所有地表水斷面水質均值無劣V類水,長江干流江西段所有水質斷面全部達到II類標准,全省多條河流水質優良比例100%。

  每個前進腳步的背后永遠是付出和努力。美麗宜居試點縣、制定生態環境地方標准體系、覆蓋省市縣的危險廢物監管平台、全國生態綜合補償試點省、長江經濟帶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試點城市、“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全國“無廢城市”試點……全省綠色發展步伐不斷加快。

  滿目綠水青山的自然稟賦,讓江西擁有得天獨厚的生態優勢,綠色生態紅利正持續釋放——“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融入產業升級、通道建設、開放合作、城鄉發展等重點領域,全省各地加快引進培育壯大綠色產業,助推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省人大代表、撫州市東鄉區委書記曾春表示,東鄉要把“生態+”理念融入產業升級發展全過程,加快打通“兩山”轉化通道,重塑生態價值鏈,增強生態約束力,發展綠色經濟。

  “老區不老,生機勃發,風景這邊將更好!”展望2020年,代表委員們由衷感言。

(責編:羅娜、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