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車機械師的“特殊年夜飯”

【查看原圖】
臧志平檢查CRH380A型動車組的齒輪油油位鏡。韓檢秀/攝
臧志平檢查CRH380A型動車組的齒輪油油位鏡。韓檢秀/攝
  2020年01月23日19:28

“爸,今年我又不能回家過年了!” 1月22日,南昌車輛段南昌西動車組運用一所動車機械師臧志平提前向家裡“告了假”。2014年7月,畢業於湖南鐵道職業技術學院的臧志平被分配到了南昌局集團有限公司南昌車輛段,成了一名動車組機械師。自工作以來,他已經連續5年沒有回家過年了。

1月18日小年夜,臧志平趕回湖南老家,將親手寫的春聯整整齊齊地貼在了家門口,然后和家人吃了頓“年夜飯”。

在除夕這天,全家一起貼春聯、吃年夜飯是中國的傳統習俗,臧志平卻在小年夜貼春聯、吃“年夜飯”,這是怎麼回事呢?

原來,雖然臧志平5年都沒在家過過除夕,但5年來,家中每年春節貼的春聯不僅是臧志平寫的,還是他親手貼的,這是父親給他下的“特殊任務”。

一方面臧志平業余時間喜歡練書法,漸漸練出一手好字,正好學以致用。另外,父親思兒親切,正好借著兒子擅長寫春聯這個理由,“強迫”兒子每年回家寫春聯、貼春聯,與家人一起吃頓團圓飯。

這不,臧志平趁著小年夜,提前與同事換好班,回家完成了父親交辦的“特殊任務”,和家人提前吃了頓“年夜飯”。(韓檢秀)

供稿:中國鐵路南昌局集團公司

分享到: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