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隻有跟同事們戰斗在一起,我才能坦然”

——記者探訪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定點治療醫院

2020年01月27日08:15  來源:江西日報
 

  目前,我省出現的輸入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牽動著全省人民的心。1月26日,記者走進我省治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省級定點醫院——南昌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隔離病房,面對面採訪醫務人員。

  南昌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象湖院區從1月23日凌晨2時收治首例新型冠狀病毒的肺炎患者,至今已經累計收治17人,高峰期一天收治了12人。該院已經取消了春節休假,調動全院力量救治患者。

  在過去的幾天裡,隔離病房醫務人員的工作狀態如何?患者的情況怎麼樣?經江西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辦公室協調,記者探訪了醫院隔離病房。

  1月26日下午3時,記者在南昌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象湖院區急診門口,見到了該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副主任許飛。據了解,許飛的父親幾個月前剛去世,母親一人留在老家,他在春節前已經請好假,准備一家三口回老家陪母親過節。然而,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一切。接到任務后,他毅然取消了回家的行程,選擇前往一線投入作戰。他說:“我經歷過非典,有經驗,留下來是義不容辭的事。”

  記者戴上口罩等防護裝備,在許飛的帶領下,來到院區3樓的隔離區。這裡靜悄悄,透過病房玻璃,能看到全副“武裝”的醫務人員穿梭在患者之間,量體溫、測血壓,或實施治療。患者中,有的在看書,有的在打電話,有的在玩手機游戲,情緒穩定。

  許飛告訴記者,隔離區內屬於污染區域,採取二級防護,必須穿隔離衣、鞋套,戴著口罩、帽子。病房裡的醫務人員是三級防護,他們穿的是密不透風的防護服和面罩。“防護服是一次性的,脫下來就不能再用了。”許飛說,為了節約,他和同事在投入作戰之前喝一次水,解決完大小便,再穿上防護服投入工作,這樣的工作狀態能堅持好幾個小時。中途不喝水,可不用脫下防護服去洗手間。

  和許飛一樣,忙碌了一年的醫務人員,盼著春節能回一趟家陪陪親人。然而,在這場疫情來臨之后,他們中許多人選擇“不回家”,退票返崗。“就是回到家裡,心裡也不踏實,隻有跟同事們戰斗在一起,我才能坦然。”南昌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護理部總護士長王平紅說。

  目前,疫情仍在持續,越來越多的醫護人員投入到防治第一線,因為這份職業的使命感,他們毫不退縮。(鐘端浪)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