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痛!江西一醫生倒在抗疫第一線

時雨

2020年02月01日18:45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出現后,江西省贛州市大余縣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醫師蔣金波響應號召,沖鋒在前,連續奮戰在基層防控一線,因勞累過度,突發心肌梗死,1月28日不幸去世。

倒在疫情防控一線的“老兵”

1月28日一大早,蔣金波在辦公室提上防護設備箱后,就和同事趕往大余縣人民醫院,開始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的流行病學調查。

在醫院清潔區,蔣金波打開設備箱,從裡面取出防護衣、隔離衣、面瓶、面罩、口罩、鞋套、手套等,一一穿戴好,經過病房通道,走進了一間病房,和發熱病人交流。

“感覺怎麼樣,還在發熱嗎?”“之前有沒有去過武漢、湖北等地方啊?”“過年回來以后去過哪裡,接觸了哪些人啊?”……蔣金波拿著調查表,一項一項記錄。

完成5名發熱病人的調查工作,已經是中午1點多了,蔣金波和同事回到單位,用一碗方便面,草草解決了午餐,在辦公室就地休息。

大約晚上7點50分,蔣金波突感胸痛不適。家屬立即撥打120急救電話,送往縣人民醫院就診,診斷考慮為心肌梗死。當晚11點50分,因搶救無效,蔣金波不幸去世。

38年沖鋒一線 堅守崗位到最后一刻

時間的指針往回撥。2019年年底,蔣金波和同事們剛剛結束了國家衛健委和中國疾控中心安排的大余縣典型地區農用地土壤質量對人群健康影響現場健康調查項目。他們每天早上5點起床,5點20分從單位出發前往調查地,中午沒有休息,晚上一直工作到十一點才能回家休息。20多天時間裡,他們圓滿完成了調查任務。

當疫情來臨時,蔣金波再次毅然沖上了“戰場”。早在1月15日,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蔣金波就主動請纓上一線。根據分工安排,他成為了流行病學調查組的一員,負責到隔離病房進行流行病學調查,調查病例的基本情況、發病就診經過、暴露史,確定密切接觸者和可疑暴露者,防止疫情擴散,為查明疫情發生的原因和傳播途徑提供詳實的資料數據。因為單位隻有一名專職司機,蔣金波還自願擔任兼職司機,和同事深入火車站、汽車站、各高速路口設卡點、大型商場等進行防疫指導。

從1月15日到28日,蔣金波沒有申請過休息,一直堅守在防控疫情的崗位上。

1982年,蔣金波畢業於贛州衛校公共衛生專業。中專畢業后,他就回到家鄉大余工作。38年來,他歷經非典、禽流感、大余2009年“7·3”洪災、人感染豬鏈球菌病等重大“戰役”,在防疫一線,始終有他厚實的身影。

“都是當了爺爺的人了,還跟我們這些小年輕一起沖在一線。”想起不久前一起開的玩笑,“90后”的謝傳麗眼淚打著轉。蔣金波性格溫和,在單位裡,同事們喜歡叫他“老黃牛”。無論是業務工作,還是扶貧、創文,蔣金波都兢兢業業、任勞任怨。

制圖:毛思遠

(責編:帥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