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全南“95后”醫生何錦濤的一天

2020年02月05日19:16  
 

“走,帶上體溫槍、體溫計、記錄表,出發!”2月5日早上8時,贛州市全南縣陂頭鎮衛生院公共衛生科室內,“95后”醫生何錦濤一邊穿戴好醫用防護裝備,一邊吩咐護士郭立花備好上門監測物資。

“昨天量了都正常呀!怎麼天天來?都是鄉裡鄉親,還這麼信不過我們。”何錦濤到達周布一戶武漢返鄉人員的家裡,卻差點吃了“閉門羹”。“體溫正常就好哇,我呀,現在就是你們的免費私人醫生,等疫情結束后,這種vip服務你們得請我才願意來咯。”何錦濤一邊拿出體溫計,一邊幽默答道,讓本有抵觸情緒的戶主忍不住笑出聲,一場尷尬隨之化解。

“大姐,給你,趕緊戴起來,搞不得!”9時,行駛到正和村的路口,何錦濤突然踩下剎車搖下車窗,給一個去買菜的村民遞過去一個口罩。疫情之下,口罩成了“稀罕物”,而何錦濤的口袋裡仿佛總是能“變”出口罩給大家。可很少人知道,他想方設法才購買到200個口罩,這幾天都陸續分給了其他“戰友”和村民,還來不及回趟家給父母送上幾個就所剩無幾了。

“好好,馬上就來了!”剛剛結束上午的體溫監測工作,何錦濤借了老鄉家的開水在車上匆匆扒幾口泡面,便發動油門准備回衛生院,值班同事已經打來好幾個電話催促他回來幫忙。他所在的衛生院目前隻有5個醫生,平時工作也要密切配合,這場疫情讓大家都忙得不可開交。

“滴滴——”14時30分,何錦濤再次出發為周布、竹芫、正和等3村8戶湖北武漢返鄉人員監測體溫,經過自家門口,他按了兩下喇叭。父母打開門,雙方互相招招手。因為連續七八天沒在家裡住了,他每天通過這樣的方式和父母報平安。

17時30分,暮色四合。鄉村小道平坦暢通,沿途燈火闌珊,何錦濤往家的方向看了一眼,便發動車子往排樓下卡點方向駛去……

18時,何錦濤駕車准時到達全南跨縣卡點排樓下,和“戰友”默契交接后,他將和公安干警、鄉鎮干部一起待一個晚上,做好跨縣卡點的疫情防控檢查排查工作。(鐘慧燕 付濤 李莉)

供稿:全南縣委宣傳部

(責編:帥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