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青春——來自疫情防控阻擊戰前線年輕人的故事

2020年02月15日08:17  來源:江西日報
 

支援湖北的醫護人員。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南昌市子固路社區黨支部書記吳江君堅守防控崗位。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青年突擊隊員在美寶利公司加班生產口罩。 楊 青攝

■題記

非典肆虐之時,他們大多還是孩童。新冠肺炎疫情來襲之日,他們正青春,接過前輩的槍,扛起應擔的責,義無反顧。

他們是互聯網環境下成長的一代,是沒有歷經考驗磨礪的一代。“90后”“00后”,當民族與國家需要他們的時候,他們一樣挺身而出、一樣沖鋒在前、一樣舍生忘死。

這是民族賡續的精神,這是國家向上的動力。

少年強,則中國強。

青年有擔當,國家有力量。

病毒襲來,在贛鄱大地吹響疫情防控阻擊戰“集結號”之時,我們看到一支支應呼而至、挺身而出的青年突擊隊:他們或是醫生、護士、警察、教師,或是企業員工、高校學生。不同的身份,卻流露出共同的心聲:事不避難,義不逃責,青年擔當見行動!

出征!上前線!新春佳節,正是闔家團圓之時,他們本可依偎父母懷中訴盡溫情,本應手抱襁褓幼童百般憐惜。但戰鈴拉響,他們火速奔赴戰場,這是職責所在,更是內心召喚。帶著父母的叮嚀,帶著兒女的不舍,他們毅然決然走出家門,逆行而上,加入臨床一線隊伍為患者送去希望,奔赴生產車間全力為前方輸送物資,挺立安全防護陣地為百姓守護健康……

國家危難時,青春勇擔當。胸懷求戰的渴盼、必勝的信心,“青年近衛軍”們不顧安危,忘卻疲倦,各展所長,連續奮戰在抗擊疫情的戰場上。戰斗的號角在上空激蕩,青春的力量在戰場匯聚,當一則連著一則的喜訊傳來,我們知道,那是青春風暴正在驅散疫情陰霾。

學著前輩的樣子挺身而出:長大后,我就成了你

17年前的抗擊非典,是一場“硬戰”。每每回憶起那場戰爭的場景,省人民醫院的“抗疫老兵”們眼中就散發出光芒。這道光,照出擔當,穿透時空,啟迪后生。

前輩們抗擊非典的身影,雖未曾親眼目睹,但他們忘我奮戰的故事,卻深深印在了“90后”女護士劉璐的心底。在心懷敬重的同時,她也時常想,換成自己面對這場危險的“硬仗”,會怎麼做?

春節前夕,當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戰斗打響,省人民醫院組建醫療隊援助湖北的消息傳來,劉璐意識到,考驗自己這一代人的“硬仗”來了!“17年前,全世界守護著‘90后’﹔現在,該換‘90后’來守護世界了。”打開微信朋友圈,這樣的勵志話語讓劉璐熱血沸騰。

沒有過多考慮,劉璐決定,報名支援湖北。和她一樣在第一時間報名的,還有其他幾名“90后”。

“這是我們幾個人的共同心願,一代人就要擔起一代人的擔子。”帶著父母的牽挂,1月27日上午,劉璐奔赴武漢抗疫一線。盡管之前心裡有了一定的思想准備,但直到分至武漢市第五醫院傳染病區工作后,劉璐才深切意識到困難的存在:陌生的病房、陌生的隊友、陌生的方言、陌生的病案系統。身邊不再是熟悉的同事,她隻能依靠隔離服上的名字辨認新隊友。“這裡更累、更緊張。”逐漸適應環境之后,她開始全身心投入工作。

在這個沒有硝煙的戰場上,劉璐看到了全國各地守望相助的深情,感受到上下同欲的決心。“當地醫務人員因為工作壓力太大,看到支援隊伍趕來,感動得抱著我們哭。”劉璐說,在這裡,她更加深切體會到身上的職責,“唯有全身心投入戰斗,才能不負病人的期望,才能在苦難歷練中綻放自己的青春。”

在交流中開闊眼界,在實戰中提升能力。對年輕的醫護人員而言,這次支援湖北,是人生的一次錘煉,是對奉獻品質和犧牲精神的零距離觸摸。南昌大學第二附屬醫院急診科主管護師帕讓甘鵬燃說,從沒想過上班第一件事是領尿不濕,也沒想到同事因長時間穿戴防護裝備而昏倒,疫情的凶險、戰斗的艱巨出乎預料。在方艙醫院內,他耐心給疑似患者量體溫、問病情、煎中藥、聽訴求,做好艙內消毒工作。為安撫大家的焦慮情緒,一些青年組織跳起了廣場舞、打起了太極拳。“我准備組織一個集體生日活動,為所有2月份過生日的人慶生,緩解一下大家的壓力。”帕讓甘鵬燃說,戰斗在防疫一線,做好自身防護也很重要,“看到誰脫下防護服后,臉上沒有留下印痕,老隊員是會嚴肅批評的。”

在戰斗一線褪去嬌氣,在工作崗位扛起責任。在南昌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象湖院區,經歷特殊戰斗后的眾多“95后”白衣戰士一夜長大,收獲難忘的人生歷練:為方便穿脫隔離服,40余名醫護人員自願申請剪掉長發,“等疫情結束了,再美回來”﹔23歲的護士肖文靜說,結束晚班后,看著鏡子裡憔悴的臉龐和護目鏡、口罩留下的壓痕,我覺得這更像是刻在臉上的“軍功章”﹔去年剛參加工作的男護士黎全科攬下病房內的重活累活,對物表地面進行消毒,為患者發放餐食,輔助治療,成為大家口中的“病房主夫”。

這個春節,與父母道聲珍重,向患者送去溫暖,以實際行動向敬仰的前輩致敬,在全民動員的戰役中刻印自己的足跡,必將成為青年醫護人員的美好回憶。

守住健康防護牆:我看不清你的樣子,但我感謝你的照顧

1月22日下午,正准備下班的新余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隊青年民警劉益接到臨時通知:馬上去隔離觀察點執行任務!

沒有絲毫猶豫,稍作收拾后,劉益趕往執勤點。“到了現場我才知道任務有多艱巨。但我是軍人出身,我知道服從命令就是天職。”經過簡單的集中培訓后,劉益清楚了分工。在隔離觀察點門口,他和另外一名民警合力拉起一道警戒線,開始執行安保任務。

“當晚,就有40多名疑似患者住了進來。我們很快進入狀態,給他們登記信息、安排房間、測量體溫、送飯送水。”劉益說,一開始,因為醫護人員較少,安保人員也參與到日常照料和簡單醫護工作中去。

臘月二十九、大年三十、正月初一,三天時間過去,按照交接班安排,劉益的執勤任務結束。“自己在這邊值守了幾天,情況比較熟悉,加上回去之后也要自我隔離,就免得麻煩了。”他主動要求繼續值守,從每天早上一睜眼開始,忙到晚上10時左右。回到位於隔離觀察點一樓的帳篷內休息,他才有時間用微信向父母道一聲平安。

防控形勢在變化,隨著時日增加、入住人員數量遞增,被隔離的人開始出現煩躁情緒,到走廊上散步、互相串門聊天的現象開始出現。劉益動之以情、曉之以理,耐心勸說大家回到各自房間。“他們是我的同胞,我要換位思考,理解他們。我不會忘記,一位老太太結束隔離走出門時,看著我說,雖然我看不清你的樣子,但我感謝你的照顧。”

大戰降臨,決不能袖手旁觀!在南昌縣隔離觀察點,江西衛生職業學院青年教職工化身為“戰士”,在防護陣地上貢獻力量。1月30日,當學院護理系黨支部書記朱德良在微信群發出支援南昌縣疫情防控的倡議時,9名教職工即刻響應。次日晚上,走下全家團圓的餐桌,放下進入睡眠的孩子,青年教職工們趕在第一批疑似患者抵達之前在觀察點集中。掃地、拖地、鋪床,設置隔離區、交互區、安全區,他們在3個小時內“完成首戰”。

“從祥和的春節,一下子轉到匆忙的戰場,我從沒這麼深刻感受到,急難險重離我們如此之近。我也慶幸,作為醫護人員,我親身參與了這場戰斗,我沒辜負我的青春。”青年教師周娜說,十多天來,大家經受住高強度的工作考驗。這次在防控一線的戰斗經歷,必將對今后的教學起到很大的促進作用。

需要阻隔病毒傳播的地方,就是戰場﹔志願執行防控任務的人員,就是戰士。在高速路口、火車站、機場等地,千萬名青年戰士用行動詮釋擔當:南昌市紅谷灘巡邏處突大隊民警胡波,把剛滿周歲的孩子托付給遠在宜春的父母照看,夫妻兩人一直堅守在執勤一線﹔景德鎮市第二人民醫院醫生楊勇勝,與同事實行三班輪崗制,日夜堅守在火車站體溫測量點。

沒人叫苦,沒人喊累。在守護健康的陣地上,青年戰士用深沉的家國情懷、無私的忘我奮戰,用堅毅行動鑄就起防疫的青春長城。

響應號召投入生產:既會享受幸福生活,也能經受戰爭考驗

有人擔心,這一代年輕人生在國家富強、民族復興的年代,缺乏足夠的苦難磨礪。

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各地青年用行動回應:春節期間,在家看電視、玩游戲只是我們的“溫柔表象”﹔一旦迎戰,放棄休假生活、緊急投入火熱生產才盡顯大家的“硬核擔當”。

回望過去的20多天,為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青年們在提供物資保障上的應急能力和吃苦表現,擔得起喝彩聲。

春節期間,正值員工返鄉過年,醫療物資生產企業面臨的現實難題,便是人手不足。提升產能的當務之急,是廣泛征集人員,開足馬力生產!

位於德安縣豐林鎮的江西美寶利醫用敷料有限公司,是專業生產醫用防護口罩和普通民用口罩的企業。“防疫特殊時期,為幫助美寶利公司提升生產能力,需要招募志願者前往幫助生產,請大家積極報名。”2月5日,在德安縣青年志願服務者微信群裡,團縣委書記徐岸發出倡議。

“一開始,我有些擔心,怕沒什麼人報名。大家平時學習工作很忙,都想趁著過年好好放鬆一下。”徐岸說。

讓徐岸沒想到的是,沒幾分鐘,微信群裡響起此起彼伏的應答聲:“王義鬆報名”“加我一個,程勇軍”……次日一早,便有第一批12名青年准時趕到公司門口。“幫忙不添亂,我們聽從統一指揮。”大家說。

對這些熱心的“新員工”,公司分成兩類安排:針對有相關行業生產經驗的,經過簡單培訓后,安排直接上崗﹔對不具備車間生產經驗的,在外圍組成機動部隊,幫忙搬運物資,加快口罩向防疫一線傳送的速度。

在經過體溫測量和崗前培訓后,大家迅速上崗,投入生產。截至2月13日,已有三批共51名青年經過培訓,充實到口罩生產線上。得到青年突擊隊員的強力支援后,美寶利公司的口罩生產量陡然翻番。

類似的青年突擊隊,正前赴后繼進駐支援相關生產企業,緩解了短時間內人手不足的矛盾。團省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省市縣三級團組織分別與61家重點醫療物資生產企業對接聯系,梳理匯總出包括缺工情況在內的企業摸底情況表,並呼吁廣大青年“棄假救場”。事實上,正是依靠大批青年生力軍的有力支援,春節期間這些重點企業的產能得到了有力保障。

在江鈴改裝車公司,包括負壓救護車生產技術人員、工藝工程師、質量部檢驗員在內的15名青年突擊隊員,從1月23日開始投入生產戰斗。這些人的平均年齡,剛滿30歲。正是靠著一股青春沖勁,大家相互激勵、團結協作,打破了公司負壓救護車的生產速度。截至2月12日,江鈴已緊急馳援抗疫一線100多輛負壓救護車。

江西3L醫用制品公司是我省口罩生產的主力企業,在青年員工的積極參與和群策群力下,企業快速調整生產布局,非口罩生產線的50余名員工調整到口罩生產線上來。員工們還對部分口罩生產設備進行了技術改造,並科學調整排班方式,確保生產效率。

放棄“葛優躺”,進廠“動”起來,這也是瑞金市青年袁海峰的新年體驗。今年春節,他高高興興把女友帶回家,沒曾想,在口罩和防護服生產企業工作的父母,在1月27日便回廠復工了。袁海峰與女友、弟弟一合計:“父母都開始工作了,作為年輕人,在家宅著說不過去。”於是他發動“全家總動員”,1月28日一家五口以別樣的方式在生產車間“團圓”。

支援生產顯擔當,生產車間比高低。特殊時期的加班,青年們展示出根植於內心深處的擔當與奉獻,用行動彰顯為防控大局奉獻力量的赤誠。

每個崗位都出力:青春的力量匯聚起來,就能助力阻擊戰早日取勝

2月14日一大早,南昌市東湖區滕王閣街道子固路社區黨支部書記吳江君和其他社區干部便在社區碰頭。簡單交流頭一天的工作體會后,按照計劃分工,大家分赴各疫情防控卡點,接替已經值守一宿的同事。

過完春節,吳江君就滿28歲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這名“90后”女社區書記主動扛起任務。為照顧家有小孩的同事,她主動把向上匯報信息、表格錄入和登記台賬信息等工作承擔下來。外面的工作結束后,她還要整理一天的工作內容、上報數據,經常工作到凌晨。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社區對各項工作部署的落實是關鍵。社區工作者必須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確保做到外來人員排查到位、出入人員登記到位、體溫檢測監控到位,才能守護好一方平安。”吳江君說,雖然隻有一個薄薄的口罩,但社區工作者卻毅然沖在疫情防控前線,“作為一名年輕黨員干部,我的腳步必須跟上。”

既抱定在戰斗中一往無前的決心,便顧不全兒女情長,便要放下一時得失,便要忍受奔波之累。這樣的暖心故事、勵志佳話,在各地各行業的青年中層出不窮。

干部做好表率,堅守工作一線。春節前一天,豐城市董家鎮干部羅佳夢在婚慶公司商量婚禮流程時,接到電話通知,當場決定推遲原定於春節期間舉辦的婚禮,並取消假期,認領任務,直接到挂點的黃家村排查統計返鄉人員,宣傳防疫知識﹔南昌市紅谷灘新區市場監管局干部張小明,年前把一對不足四歲的兒女送回新干老家后,就一心一意穿梭於轄區的藥店、超市、菜場、餐飲店,開展防護用品、豬肉及蔬菜價格巡查。

快遞不忘責任,送上暖心服務。鷹潭市余江區有醫院採購了一批防護物資,但因為物流公司未復工,物資無法運回,宋細林等3名快遞小哥主動請纓,即刻啟程,前后歷時8個多小時,無償將這批防護物資安全運回﹔贛州市章貢區快遞小哥結合快遞收發工作,走街串巷開展防疫宣傳,快遞小哥黃貴忠堅守在定點收治醫院贛州市第五人民醫院旁,第一時間為醫院送去醫療物資,為醫護人員送去快件。

學生積極跟上,增添抗疫動能。回鄉大學生做好后方“志願者”,南昌工程學院大四學生鄒菲菲回到老家信豐縣大阿鎮禾秋村后,向村干部提出協助登記進出車輛及人員信息的請求,每天匆匆吃完早飯便趕到執勤點﹔江西青年職業學院學生陳素瑩,除在老家做起疫情防控志願者外,還將自己在校期間所獲獎學金與課外打工所得的8000元,全部捐贈出去,用於武漢的疫情防控工作。

臉龐尚存稚嫩,青春風採盡顯。這些可愛的年輕人,是戰場上義無反顧的沖鋒戰士。他們奔走抗疫的身影,是青春風華的最美背景。(記者 張武明)

(責編:帥筠、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