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奇在指揮調度疫情重市縣防控工作時強調

堅持分類指導突出重點精准施策 切實把防控工作抓實抓細抓落地

2020年02月16日08:00  來源:江西日報
 

2月15日,江西省委書記、省委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劉奇來到省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指揮調度疫情重市縣防控工作。他強調,當前全省疫情形勢出現積極變化,但依然嚴峻復雜,防控工作正處於關鍵時期、攻堅階段,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持分類指導、突出重點、精准施策,加強疫情分析和形勢研判,強化疫情重市縣責任落實,切實把各項防控工作抓實、抓細、抓落地,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省領導、省委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趙力平、孫菊生一同調度。

按照分類指導、精准施策的要求,省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根據疫情嚴重程度將縣(市、區)分為重、較重、較輕、輕四種類型,其中新余市渝水區、南昌市青山湖區、鄱陽縣、進賢縣、豐城市列為重的類型。劉奇視頻連線了新余市、鄱陽縣、豐城市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聽取形勢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工作匯報,與這些市縣的負責同志一起解剖問題、尋找症結,研究補短板強應對的各項措施。

劉奇強調,堅持分類指導、突出重點、精准施策原則,各地要找准自己的位置、認清自己的形勢,務求應對措施科學精准、有序有力。疫情重的市縣,要充分認識疫情的嚴峻性和防控的艱巨性,思想上要再認識、再深化,措施上要再部署、再落實,切實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頭等大事,進一步抓緊抓實抓出成效。主要領導要強化擔當,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經受住考驗、敢於迎難而上,堅決負起自己該負的那份責,堅決頂起自己該頂的那片天。說一千道一萬,狠抓落實是關鍵。要圍繞社區、鄉村排查防控,返程返崗人員健康監測,全面增強病患收治能力,全力以赴救治患者,保障醫療物資和生活物資供應等各個環節,全面壓實責任、強化措施,不折不扣抓落實落地。要深入分析短板弱項,堅持科學防治、精准施策,提升應對的針對性、有效性。既要保持清醒頭腦,也要堅定信心、保持定力,決不能急躁冒進,簡單化一關了之、一停了之,堅決防止防控中的極端做法。要立足打持久戰、攻堅戰的准備,強化醫用物資的保障。要做好此輪寒潮天氣的應對工作,嚴防次生災害的發生,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劉奇強調,疫情持續發展,將給疫情形勢重的市縣帶來更多的心理壓力和穩定壓力。要更加關心關愛醫護人員和一線工作人員,引導他們堅定信心,克服疲勞、厭戰情緒,再接再厲,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要加強人文關懷,對於封閉區內的群眾,要把保障工作和心理疏導工作做得更深更細,讓他們時刻感受到黨和政府就在身邊。要加強輿論引導,凝聚起眾志成城、團結一心、共克時艱的強大正能量。要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礎上,加強分析、科學安排,統籌推進復工復產、脫貧攻堅、民生保障等各項工作。(記者劉勇)

(責編:帥筠、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