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高:全力保障春耕生產

2020年02月17日21:23  
 

近日,在上高縣蘆洲鄉葛根產業扶貧基地裡,十幾個農戶帶著口罩,在鄉農技站長張鳳貴指導下,開展育苗、起壟、施肥等春耕春播生產工作。

“今年上高葛根種植有2000多畝,眼下正是葛根種植的黃金期,我們組織農技人員到各個基地指導農戶開展春耕備耕工作……”上高縣農業農村局農技員張慶華說。

由於受疫情影響農業生產時間有所推遲,為搶抓有利時間,上高在嚴防疫情的同時,採取一系列穩定農業生產、保障春耕生產及物資供應的措施,組織地方農技站派出農技員下到田間指導農戶開展農業生產工作。

目前,上高2000余畝葛根、3000余畝檳榔芋、7000余畝煙葉、10000余畝中藥材起壟、覆膜等工作正在有序開展。

在當前防疫形勢下農用物資保障也是農業生產的重要環節。而錦江鎮興泰合作社負責人黃冬根也正為葛根種植所需的化肥無法及時送達而發愁。

為保障農用物資能第一時間送往田間地頭,上高開通綠色通道,組織鎮村干部調用本村運輸車輛進行農用物資調用,確保農業生產物資充足。同時加強與種養合作社聯系,詳細了解合作社春耕備耕過程中存在的問題,精准施策保障春耕備耕工作順利進行。

“我們還有1000多畝田3月15號之前要下早稻苗,現在防疫形勢日趨穩定,我們也有信心把早稻種下去……”黃冬根說。

與此同時,上高還充分發揮農業合作社在春耕備耕中的主力軍作用,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早在2月初,上高縣榮堯合作社理事長羅榮華就帶著合作社社員一起對春耕所需的旋耕機、播種機等農機設備進行檢修復查,為下一步水稻育秧做好准備。

“今年,我們合作社承包了近2500多畝土地進行水稻種植,目前10畝育秧中心和室外20畝育秧基地土地平整已經到位。春耕所需的種子、化肥也提前與經銷商進行了預定,將在三月中旬開始土地育秧工作……”羅榮華介紹說。

在抓春耕生產的同時,也不忘抓防疫。上高積極宣傳組織農戶做好自身防護,戴上口罩錯峰外出播種,做好體溫檢測,同時有效調節勞動力分配。

“我們合作社請的工人都是本村村民,出工前都要測量體溫,收工進村前也要測量體溫,爭取把防疫工作落到實處……”蘆洲鄉新儒種養合作社負責人黃勇清說。

今年,上高的水稻種植面積將達63.3萬畝。全縣800多家農民專業合作社及500多戶種糧大戶與金農米業、聖牛米業等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簽訂優質稻訂單合同1300多份,優質稻面積達26萬多畝。(晏芒元)

供稿:地方

(責編:邱燁、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