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執行”筑牢“雲防線”

江西省法院疫情期間執行工作“不打烊”

2020年02月18日06:55  來源:江西日報
 

“沒想到法官們在疫情期間依然堅持工作,為你們的責任擔當點贊。”申請人香港某有限公司在收到財產保全通知單后,當即通過微信向新余市中級人民法院的承辦法官表達謝意。

據了解,該案申請人公司和被申請人某公司均為在香港設立的兩家公司。兩家公司因業務往來發生糾紛,申請人公司提出財產保全申請,請求對被執行人所持有的江西某公司價值3000萬元的股權採取財產保全措施。接到申請材料時,正值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為了不讓該案受疫情影響,新余中院第一時間組成合議庭對該案進行合議,作出財產保全裁定,並依法對被申請人採取了網絡查封、凍結措施。該案從立案、作出財產保全裁定到實施財產保全措施,前后僅用了三天時間。至此,一起可能因疫情陷入執行困境風險的案件順利推進。

在疫情防控的嚴峻形勢下,如何充分保障當事人各項訴訟權利,確保疫情期間服務群眾“不打烊”?我省法院一方面實行“三暫緩”,在疫情防控期間停止集中執行活動,減少異地執行,尤其是在執行案件涉及承擔疫情防控防治職能的醫院以及相關疫情防治人員,或者對涉及疫情防控防治用品的相關生產、運輸及供應企業或其人員的暫緩採取財產查控措施,盡可能減少線下查控﹔另一方面,堅持查控、保全、評估、拍賣等執行工作“四不停”,借助執行指揮管理平台、執行應急指揮系統,通過網絡查控系統、網絡事項委托系統、移動執行APP等,加強網上查控、詢價、拍賣、款項過付,用“雲執行”模式,確保防疫期間不缺位,堅決筑牢法治“雲”防線。

吉安市中院加大網絡查控力度,每天對有條件網上查控的被執行人財產信息進行全面查控,反饋信息第一時間告知案件承辦人,便於其及時作出相應措施,保証申請人合法權益不因疫情影響受到損害。

省高院執行局積極通過網上合議、微信視頻、短信、執行辦案平台等非接觸方式,依法及時辦理涉案財物的拍賣。截至2月13日,已上網拍賣房產20余套、上市公司股票2000萬股和有限公司股份5000萬股,並通過非接觸調解方式促使兩件執行案件當事人達成執行和解。

奉新縣法院緊盯指揮平台、網上辦案平台、事項委托平台和辦案辦公電話,對有意向履行義務的被執行人,主動引導當事人線上履行,通過電話協調執行完畢1件,通過微信工作群合議3件,發起網絡拍賣標的物3起,將疫情帶來的不便轉變為簡便。

省高院還建立全省統一的應急指揮微信群,對外公布值班電話、微信號以及網上訴訟服務中心、江西移動微法院,及時處理反饋當事人訴求。截至2月13日,全省法院已通過上述途徑接待處理並反饋執行當事人反映的問題1400余條。

“疫情防控期間暫停了實地執行,但我們對涉及人民群眾最急最憂最盼的事情不等不停。隔離的是疫情,隔不斷的是法院司法為民的溫情。”省高院執行局局長鄒中華介紹說。

據統計,疫情防控期間全省法院共對2168件執行案件進行網絡查控,對768件案涉財產進行網絡評估、拍賣,對454件民事保全案件進行網絡保全查控。同時,全省法院創新執行工作方法,採取微信執行、電話執行等方式,有效執行完畢了20起執行案件,執行到位金額100余萬元。(記者 楊 靜)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