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前哨站”裡的堅守

——南昌高新區疫情防控一線見聞

2020年02月22日08:44  來源:江西日報
 

  高新醫院隔離病區的醫護人員。記者 朱華 文/圖

  如果說,定點收治醫院是抗擊新冠肺炎的主力軍和最后一道防線,那麼基層的發熱病人隔離區和醫學觀察留驗站,則是不可或缺的“戰疫前哨站”。這些“戰疫前哨站”不但為定點收治醫院大大分擔了壓力,也為密切接觸人員和發熱病人提供了一個良好的隔離生活、治療環境。

  在這裡,看不到ICU病房裡的驚心動魄,但仍要時刻與看不見的病毒斗智斗勇﹔在這裡,沒有太多悲歡離合,更多的是點滴的關懷和溫情,以及無處不在的忘我和敬業。為了早日戰勝疫情,這些天來,許許多多基層干部和醫護人員在這裡堅守著,他們連續作戰、廢寢忘食,忍受長期與家庭“隔離”的煎熬……近日,記者來到防控任務較重的南昌高新區基層抗疫一線,採訪了這些可敬又可愛的堅守者們。

  留驗站裡的“服務員”和疏導員

  醫學觀察留驗站一般是政府臨時征用的賓館等場所,主要任務是將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以及部分疫情防控重點地區返鄉人員安置在此進行醫學觀察,14天隔離期滿后沒有症狀者方可離開。在南昌市各縣區,設有多個這樣的留驗站。

  “都快一個月沒剪頭發了,現在感覺輕鬆多了。”2月19日上午,高新區昌東鎮基層干部劉明華在享受完志願者上門提供的義務理發服務后,連連點贊。2月1日開始,劉明華和10名同事一起來到位於天祥大道佳海產業園的一家賓館,開始了歸期不定的堅守。

  這家賓館是昌東鎮和艾溪湖管理處共同設立的留驗站所在地,最多的時候有57名被隔離人員。他們每人住單間,非特殊情況不能離開房間,食宿和基本生活用品由政府負責。因為原有工作人員已全部撤離,賓館所有的日常運轉都要駐點干部們負責。他們分成防疫、后勤保障、治安維護、人文關懷、垃圾處理等多個小組,日常任務除了上門量體溫和消殺之外,大都是瑣碎而繁雜的服務性工作:電線短路了,馬桶堵塞了,需要他們解決﹔到附近超市代購食品,接送親屬拿進來的衣物等,都需要他們跑腿﹔出現有人發熱等突發情況,需要他們第一時間上報和處置。

  “我是黨員,這個時候當然要多承擔一些工作。”留驗站的工作實行24小時三班倒,而劉明華作為昌東鎮駐點的負責人,幾乎全天候值班。此外,他還主動承擔了上門送飯和運送生活用品的任務,戴著雙層口罩和護目鏡,逐一為被隔離人員服務。“雖然有一定危險性,但是被隔離人員每天待在房間裡也不好受,上門打個照面,也可以穩定他們的情緒。”

  艾溪湖管理處派駐在此的留驗站組長徐金發認為,除了做好生活上的服務,精神上的交流也很重要。一開始,他就專門設了一個微信群供被隔離人員“吐槽”,幫助化解負面情緒。“待的時間太長了,我感覺自己身體會出問題,心情很不好!”類似這樣的牢騷在微信群裡並不鮮見,徐金發總是不厭其煩地開導他們:“為了自己和家人的安全,再堅持一下,觀察期滿就能平安回家了。”

  讓大家感到欣慰的是,留驗站裡出現的幾個發熱人員最后都確定只是普通感冒。解除隔離的居民離開時都是高高興興,連聲向值班工作人員道謝。“堅持就是勝利。”留驗站的同志們互相鼓勵,他們必須堅守到最后一個被隔離人員離去,才算圓滿完成任務。

  遺憾不能支援湖北

  作為南昌高新區唯一一家大型綜合性醫院,南昌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高新醫院(簡稱高新醫院)雖然並非定點收治醫院,但是在第一時間就設立了發熱門診和隔離病區,承擔了大量發熱病人的救治、留觀工作。至今,高新醫院已累計收治、留觀100多人次,已排查出的確診病例佔南昌市的十分之一,無一錯診、漏診。參加過抗擊SARS疫情、甲型H10N9流感防控、汶川地震救災等一系列重大任務的呼吸科主任陳國華,堪稱抗擊疫情的“定海神針”。

  為了趕上8時的樣本轉運車,每天早上天剛微亮,陳國華就要來到病房指導醫生採樣送檢,接下來的10多個小時,呼吸科、發熱門診、隔離病區的工作都離不開他。他一方面要指導年輕醫生的工作,還要對每一個病人負責。

  “陳主任,昨天的核酸檢測結果出來了。”“陳主任,這邊有個病人的CT結果有問題。”接受採訪時,陳國華的手機幾乎成了熱線電話,響個不停。在高新醫院,有個“陳主任洗衣服”的故事廣為流傳——陳國華一次剛剛下班,脫下工作服准備清洗,就連續接到好幾個電話,足足打了一個多小時,而他的衣服還一直抓在手上。

  記者見到陳國華時,他戴著一個普通的醫用外科口罩,穿著手術工作服,眼神裡透出一絲疲憊。“我資歷最老,年輕的同志都盯著我,所以必須沖鋒在前,非常時期才能安定人心。” 陳國華說。

  1月22日,陳國華接到任務組建隔離病區,從人員安排、病人轉運流程到清潔消毒規范都事事參與,一天之內便火速完成了隔離病區的建設。此后他就再也沒有回過家,為了方便工作干脆住在了醫院。休息室有限,他主動把休息室讓給年輕醫生,自己過起了“游擊戰”式的生活, B超室、急診室都成了他的臨時臥室。

  “這裡缺不了我,為此不能去支援湖北,心裡還有些小遺憾。” 陳國華說,疫情結束后他最想干的事就是出去旅行,看看祖國的大好河山。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