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許生日願望時 患者臉上下著“太陽雨”

2020年02月22日17:44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時間:2月21日

地點:武昌方艙醫院

記錄者:何珍(江西援助武漢醫療隊隊員、南昌大學附屬眼科醫院六病區護士長)

2月20日,我和武漢大學人民醫院的護士長鄭紅在艙內改造護士站,有個身影猶猶豫豫地在一旁徘徊。回頭一看,原來是我們負責的C區患者,我們都叫她韓姐姐。她迎了上來,小聲請求:“我明天生日,想請你們幫我唱個生日歌,然后我拍個簡單的視頻發給我媽媽和姑娘,她們也都很挂念我。原本是計劃這個周末我們一家出去玩兩天,吃頓好吃的,現在成這樣……”說著她眼圈紅了。

她是一位堅強的單親媽媽,帶著自己的母親、女兒三口過活。新冠肺炎無情地席卷了這個小家,她媽媽在重症病房治療,女兒在另一家醫院收治,三人無法相聚,韓姐姐內心分外煎熬。她想用生日視頻安慰家人、加油鼓勁,我義不容辭,鄭重地答應下來。還沒下班,我就聯系隊員幫忙定蛋糕,但回復說太趕了明天拿不到。我隻能求助武漢本地人鄭紅老師,她讓我不用擔心,保証明天蛋糕准時出現在方艙。

2月21日,我值12時到16時的班,正好提前二十分鐘進病房,騰出時間來給韓姐姐過生日。我們通知了病房的區長和熱心病友,蛋糕推出來,眨眼功夫過道就站滿了人,韓姐姐沒想到小小的請求竟然變成這麼大陣仗,含著眼淚不停向大家鞠躬道謝。

“祝你生日快樂”的歌聲、“早日康復”的祝福,在病房裡回蕩,韓姐姐用手機拍著精美的蛋糕,一邊說著:“媽,寶貝,你們看,這裡醫生、護士和病友很好哦,在給我過生日呢!我好開心啊,我們一起加油,等痊愈回家,我們再出去好好玩幾天!你們要好好吃飯,積極配合啊!”大家催促韓姐姐許願,她閉上眼雙手合十默念了願望,隨后緊緊拉著我的手,激動地說不出完整的句子,她的淚水和笑意都傾瀉而出,臉上的“太陽雨”預示著彩虹就在前方。

因為工作節奏超快,我不看手機就不知道日期。准備切蛋糕的時候我問韓姐姐,您過的公歷還是農歷生日?姐姐說是正月二十八的生日,我才恍然大悟,今天也是我的農歷生日啊!她一聽,連忙把醫護人員、患者喊回來,告訴大家,我也是“壽星”。大家再次喜上眉梢,有節奏地拍掌,再次唱起生日快樂歌。瞬間,眼淚涌上來連蛋糕都看不清了,隔著護目鏡,我沒辦法擦……

韓姐姐切了特別大的一份蛋糕讓我接著,含著淚說:“你也要吃!”旁邊的大姐說:“她不能吃,扯掉口罩會感染。”其實我真的很想脫了防護服,和大家一起分享蛋糕,眼下隻能想象它的香甜,拼命記住這份來之不易的感動。我握住韓姐姐的手,她突然抱住我,心疼地說:“你一定要好好保護自己,等我好了,我們一起補過生日!”

今天我們區有13位患者痊愈,陪著他們走在出院的路上,每個人都在叮囑我,注意防護、不要感染、保護好自己、安全回家……好像是我的爸爸媽媽、大哥大姐一樣在跟我“嘮叨”。返回病房時,幾位朝夕相處的患者阿姨攔住去路,七嘴八舌地說:“何珍,你的生日怎麼都不和我們說?也讓我們為你過一個生日啊!”“傻姑娘,自己的生日都忙忘了,我們幾個老姐妹祝你生日快樂,一生平安。”

韓姐姐的朋友圈寫著:“切蛋糕那一瞬間你才想起今天也是你的生日,你們真的是太偉大、太累了,大家共同為我們唱了六遍生日祝福歌,人間有真情、人間有大愛,永不忘……”

方艙醫院是容納病患的地方,也是孕育希望的地方,我在這裡的付出遠遠比不上我得到的!原本素不相識的我們因為疫情走到了一起,無私的愛讓當下每一刻都無比珍貴,積攢成充滿陽光的“新生”。我相信,面對病毒沒有人是孤島,對正常生活的渴望終將滌蕩疫情之下的恐慌。(時雨 整理)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