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先進“沖得上” 讓后進“坐不住”

南昌市青山湖區:晒出黨員戰“疫”成績單

2020年02月27日07:24  來源:江西日報
 

  近日,在南昌市青山湖區羅家鎮羅家村的卡點裡,總能看到一名年輕人忙碌的身影。手拿測溫槍,臂戴紅袖章,認真地為群眾服務。他就是村裡的“后生”黨員熊詩寒。說起加入卡點值班的過程,熊詩寒顯得有點不好意思:“前不久,村裡貼出戰疫情‘紅臉榜’,沒想到自己上了榜,在慚愧的同時,立刻加入卡點的夜班值守中。”熊詩寒所說的“紅臉榜”,是青山湖區為推動黨員在疫情防控中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創新推出“兩紅榜”的一部分。與“紅臉榜”相對應的是表揚先進的“紅旗榜”。特別是看到村裡一些年齡較大的黨員都上了“紅旗榜”,熊詩寒更感到了自己的責任和壓力。

  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就是對黨員的一次大考。為把每名黨員在這一考場上的成績量化出來,形成“看得見”的對比,青山湖區打造了“我是黨員,向我看齊”疫情防控“兩紅榜”。以支部為單位,每半個月將全區有行動能力的黨員自發參與疫情防控的情況,進行量化考核。黨員個人每參加一次防疫工作,就在“紅旗榜”上貼一面紅旗。一次都未參與的則登上“紅臉榜”。由此,“紅旗榜”讓“黨員身份亮起來,抗疫責任扛起來”,“紅臉榜”則讓后進者“紅了臉,出了汗”,進一步激勵了廣大黨員在關鍵時刻站出來,在戰“疫”前方沖上去,使“黨建+聯防聯控”落到了實處。

  正是有了“兩紅榜”的量化考核,最近,青山湖區區委組織部班子成員對疫情發生以來連續15天奮戰在一線的19名標杆黨員進行了走訪慰問,並對25名先鋒進行了通報表揚。這些黨員都是各自黨支部“紅旗榜”上的佼佼者。在榜樣的帶動下,全區黨員主動戰“疫”的積極性被進一步激發了出來。在青山湖區的各個村和社區,黨員們紛紛響應支部微信群裡“我是黨員、向我看齊”的接龍,力爭成為“紅旗榜”冠軍。

  目前,全區有170個村(社區)基層黨組織向直管黨員、居住在此的其他黨組織黨員緊急“吹哨”,8300多名黨員胸佩黨徽,向居民喊響“我是黨員、向我看齊”的承諾。與此同時,全區成立了155個臨時黨支部,根據疫情需要、小區情況、黨員特長等,組建排查、宣傳、值守等方面的黨員突擊隊370多支,逐棟、逐層、逐戶精准劃分黨員責任區、網格區,全覆蓋走訪排查5萬余戶,為重點隔離觀察居民精心提供體溫監測、跑腿代辦等服務9700多次。

  在黨員先鋒作用的引領下,上“紅旗榜”的黨員越來越多,上“紅臉榜”的則越來越少。此外,還有更多的入黨積極分子、普通群眾也爭相投入到抗疫一線,全區有50多人火線遞交入黨申請書。 (記者殷勇)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