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人善舉增添溫暖底色

——“身邊好人”奮戰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一線速寫

2020年02月28日07:33  來源:江西日報
 

  “我們將積極投身戰疫情、保供電一線,圓滿完成任務,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為我省馳援湖北的供電保障隊隊員之一、“中國好人”余光紅和同事於2月19日從靖安縣出發,趕赴湖北黃岡市,執行保供電任務。

  從堅守抗疫一線,到捐款捐物獻愛心,再到助力復工復產,連日來,“中國好人”“江西好人”等我省一批批道德模范、身邊好人,帶頭沖鋒踐行榜樣力量,用凡人善舉為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寫下暖心注腳。

  他們的一言一行,彰顯著“好人”的精神與責任。

  從20多年前開始,每年春運期間,南丁格爾獎獲得者鄒德鳳都會在南昌火車站做志願者,今年也不例外。“今年情況雖然特殊,醫院也沒有給我安排防疫工作,但我是一名老黨員,關鍵時刻不能退縮,越困難越應該上!”日前,已過花甲之年的鄒德鳳,在不停奔波於南昌站、南昌西站的同時,還時常抽空去醫院病房,為住院病人科普防疫知識。

  “請問您家裡有幾口人?這幾天有沒有外出?最近身體怎麼樣?……”這樣的問題,南昌市青山湖區湖坊鎮華安社區黨委書記許諾每天要在社區卡口問上許多遍。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這位“救火英雄”帶領社區黨員干部沖上一線,守嚴守牢社區防線。1月25日開始,他索性把家安在了社區,每晚睡在辦公室的沙發上。“我堅守在社區,希望給居民吃一顆定心丸,讓他們有事能第一時間找到人。”

  他們的專注專業,詮釋著“好人”的奉獻與擔當。

  “袁老,您看我這臍橙樹的長勢,第二次施肥大概在什麼時候?”2月25日一大早,信豐縣沃橙生態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葉西石打開微信視頻,向“贛州好人”袁守根咨詢當前臍橙種植的技術要領。79歲的袁守根被譽為“贛南臍橙引種第一人”,考慮到近期無法深入橙園指導,他就通過微信、電話等方式對果農進行線上“一對一”指導,幫助他們做好臍橙春管工作。

  日前,作為企業復工專員,“中國好人”況衛兵與高安市市場監管局的同事們來到八景鎮金薄金生態科技、景福實業、春絲食品等公司,實地指導企業做好復工復產准備。“根據實際情況,我們實行一企一策、分類指導,既要當政策宣傳員、問題協調員,又要當審批服務員、生產監督員,幫助企業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有序有力推進企業復工復產。”況衛兵說。

  一個個故事,一個個鏡頭,凝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凡人善舉匯聚成溫暖洪流,激蕩起眾志成城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確保完成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的強大力量!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