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護協調病房 老倆口不再“隔離”

 記者 秦海峰

2020年02月28日09:30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兩位老人住到了同一病房。彭小平攝

“我們要一起回家!”2月27日,武漢協和腫瘤中心的Z14病區裡上演了感人一幕。在江西援助武漢國家醫療隊的幫助下,111床的陳爺爺和131床的張奶奶相隔14天,終於重見了。

兩位年過7旬的老夫妻已經攜手走過50余年,因為確診新冠肺炎,老倆口於2月14日雙雙住進了剛剛開始接收病人的腫瘤中心Z14病區。由於剛入院時他們未告知醫護人員他們是夫妻關系,所以兩人被分別安排在了不同的病房。“新冠肺炎這個疾病要求患者之間也需要相對隔離,他們隻能呆在自己病房裡,不允許出病房串門,所以老倆口住院以后十多天也沒有見過面,隻能靠手機聯系。” 南昌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護理部副主任曹英介紹,陳爺爺很有自己的主見,老不“聽話”,有時還會拒絕醫護做治療,張奶奶經常急得在自己的病床和門口間打轉。

“他有心臟病,又還裝過支架,在家裡都是我一直照顧他。”張奶奶說。

當江西援助武漢國家醫療隊了解到這些情況后,為了減輕張奶奶的擔心,也讓老倆口能夠相互之間有個照應,醫療隊的醫護人員立即在3個醫療組間相互協調,張羅著怎麼給兩位老人騰病房、“搬家”。“一開始爺爺有負擔,擔心麻煩我們,但在我們的勸說和幫助下,他還是很開心能夠和老伴住在一起的。”幾經協調后,護士長趙雲便帶著護士們給兩位老人收拾東西,攙扶著他們來到剛騰空的病房裡。

“老伴,又見面了,我們要一起回家啊!”兩位老人相見后立刻相擁在了一起。“感謝你們日日夜夜守候我們,今天還讓我們在病房重逢,很感謝!”張奶奶說。

據悉,兩位老人入院時被診斷為新冠肺炎(重型),在入院后給予阿比多爾、干擾素抗病毒、營養支持等治療后,現症狀基本緩解,CT提示炎症有減輕,核酸檢測陰性,待復查核酸若仍為陰性,則符合出院標准,准予出院。

(責編:羅娜、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