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好我們的守護者(一線視角)

戴林峰

2020年03月02日07: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對疫情防控一線的醫務人員來說,隻有首先保護好自己,才能救治更多患者,最終打贏這場硬仗

  后背被汗水濕透、雙手紅腫發皺、臉頰布滿勒痕……卸下防護裝備,奮戰在抗疫一線的醫務人員的“最美背影”“最美雙手”“最美容顏”令人感動。近日,一段詳解醫生脫下防護服有多難的視頻引發網友關注。27個步驟環環相扣,12次消毒缺一不可,口罩、手套、鞋套、帽子、護目鏡、防護服、隔離衣等一一摘下,全程超過半小時。由於脫下的防護用品已處於污染狀態,因此必須確保每個步驟規范到位,否則就有被感染的風險。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關心關愛廣大醫務人員,他們夜以繼日、連續奮戰,非常辛苦,也有醫務人員不幸被病毒感染,有的甚至獻出了生命,體現了醫者仁心的崇高精神。身處防疫一線,醫務人員最直接、最密切地接觸患者,被感染的風險也遠超常人。隻有首先保護好自己,才能救治更多患者,最終打贏這場硬仗。特別是平時診治感染性疾病較少的醫務人員,由於專業領域不同,日常工作中很少需要穿著防護服、隔離衣和佩戴護目鏡,防護意識也相對偏弱,往往容易成為醫院感染防控中的薄弱環節。

  戰“疫”爭分奪秒,但防護必須保証萬無一失。在定點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南昌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就有一支指導醫務人員規范穿脫防護服的專業團隊,18名成員由感染病學、呼吸與危重症醫學、預防醫學、護理學等領域的專家組成,具備豐富的臨床經驗。他們分布在各個病區,不僅嚴格規范防護用品的穿脫流程,還隨醫務人員一起進入隔離區查房,確保防控無死角。

  醫務人員是生命的守護者,感染防控專家則無微不至地守護著我們的守護者。疫情發生后,南昌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制定出了上萬字的新冠肺炎醫院感染防控手冊。從污染區、緩沖區、清潔區的規劃改造,到紙質醫療文書的歸檔消毒等,事無巨細。即便回收一塊用過的抹布,也需經過消毒、密封、標識、轉運、集中處置等多項操作流程,每個步驟都需要在不同的區域分別完成,確保不出差錯。

  還記得疫情發生之初,專家反復提醒,醫患交叉感染的病例常出現在普通科室,要關注非傳染科的醫務人員,避免他們被感染。目前,針對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醫院感染問題,江西省衛健委依托繼續教育線上平台,已為全省23萬余名衛生專業技術人員進行了培訓,其中縣以下機構衛生專業技術人員超過6萬人。通過及時培訓,做好雙向防護,既防止患者感染醫務人員,又避免醫務人員感染患者,從而不斷在防控細節中鞏固戰“疫”成果。

  保護是為了更好地出征。為此,不少新技術新設備正被應用到疫情防控一線。不久前,一台具備無人駕駛技術的智能配送機器人在江西省鷹潭市人民醫院“上崗”,不僅能自主規劃路線,還會開關門、坐電梯、自動避障。點對點的配送,減少了醫務人員進入隔離區的頻次,有效避免交叉感染。

  守護好我們的守護者,就要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生活、安全、人文關懷都要保障到位。當前,不少地方都提出了明確要求,公職人員一般不得佩戴N95醫用防護口罩。每節約一個N95口罩,都是對一線醫務人員的有力支持。通過科學調度、精准投放,把好鋼用到刀刃上,才能守護好我們的守護者,確保他們能夠平安歸來。

  (作者為本報江西分社記者)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