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招聘”為畢業生求職“做嫁衣”

江西省內高校多管齊下網上助推學子就業

2020年03月02日07:01  來源:江西日報
 

  “在疫情防控期間,學校將會邀請用人單位依托線上平台發布招聘信息並進行面試……做好就業信息網、微信公眾號等線上平台的維護工作,第一時間將招聘信息傳達給畢業生……讓我們堅定信心,共克時艱,攜手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這是江西科技師范大學致用人單位的一封信,在抗擊疫情的特殊時期,我省各大院校幾乎同時行動起來,為畢業生求職搭台子、做嫁衣,盡最大可能開辟綠色通道,讓畢業生“宅”在家裡也能找工作。

  就業服務不打烊

  往年3月,正是高校應屆畢業生春季招聘的高峰期,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讓高校就業指導部門早早開始操心現場招聘的替代方案。

  江西省高校畢業生就業辦公室在第一時間下發相關通知,除了暫停高校各類現場招聘活動外,還立即啟動了線上招聘方案,依托“江西微就業”服務平台的學校管理端口,將收集到的用人單位信息在平台上的“智就業”系統中進行發布,鼓勵用人單位通過微視頻等方式在網上開展招聘宣講活動,採取電子郵件、傳真、網絡、視頻等手段開展接收簡歷投遞、進行在線筆試面試工作。

  空中雙選會網上流程是怎樣的呢?相關專業人介紹,企業在進行就業信息錄入時,就會盡量按崗位輸入詳盡的內容,提高“人”與“崗”對接的精度。學校則通知畢業生在微信中的“江西微就業”或“職位智能匹配”中設置職位匹配意向。在“查看職位匹配結果”中,了解匹配到的用人單位信息,系統會自動將符合設定匹配度的信息推送給畢業生本人,在畢業生選擇同意后,其個人信息將發送給用人單位,雙方自行約定時間進行網絡面試。而且,各校就業部門錄入的就業信息隻與本校畢業生進行匹配,若學校在管理端進行信息錄入時,選擇了“公開”,則該信息將與全省高校畢業生進行匹配。

  用人單位、高校可通過信函、傳真、網絡等方式與畢業生簽署就業協議書。因客觀條件制約,學校可依據個人承諾書及相關材料的電子版照片,為畢業生辦理就業相關手續,並以適當形式向畢業生反饋辦理結果,如果用人單位需要與畢業生簽訂紙質就業協議書,可以通過快遞等方式進行辦理。一位受訪的某企業人事工作人員表示,企業目前著力先把線上部分完成,由於招聘的規章審核流程比較嚴格,前期先為畢業生發放簽約意向,待疫情解除,再完成其他程序。

  此外,針對疫情,教育部門已決定適當延長擇業時間,離校時未落實工作單位的高校畢業生可按規定將戶口、檔案在學校保留兩年。

  網上招聘不停歇

  疫情防控期間,各高校除了主動對接用人單位和畢業生通過靈活方式招聘和求職,還啟動線上就業指導和服務模式。

  “就業即民生。”南昌大學上線《大學生職業發展與就業指導》網絡課程,幫助畢業生規劃職業生涯,提高其求職能力。目前該校已有44名就業指導教師開通線上課程,隨時做好學生咨詢工作,解答其就業困惑。學校還與第三方教育集團合作,為近萬名大一本科生和萬余名本科、研究生畢業生開通求職強化系統,其中專門為畢業生開通了5門線上教學專場課程,就大學生關注的簡歷制作、面試要點等方面進行講解,以慕課形式開啟職場之旅。

  2月份至今,南昌大學主動與地方政府、企業對接,為本校學生尋找就業機會,現與美的集團、廈門市人社局、新東方、京東方、TCL集團、中信証券、中建五局、海爾集團、深圳學而思、寧波銀行杭州分行、天虹股份、泰豪股份、南孚集團等地方政府部門和企業溝通聯系,邀請他們開展線上招聘活動。學校還在微信訂閱號“NCU就業在線”上開通“疫情嚴防控·校招線上行”專欄,篩選優質企業招聘信息,推送近20條企業空中宣講、招聘推文,為廣大畢業生提供了多領域多崗位的招聘信息。

  目前,南昌大學正逐步與就業信息網注冊的6080家合作單位聯系,為學生爭取更多的就業機會,近期將向用人單位發布“南昌大學2020屆畢業生春季線上雙選會邀請函”,邀請廣大用人單位參加線上視頻雙選會,不間斷為畢業生和用人單位提供就業服務。

  其實,用人單位也已紛紛改變春季招聘方式,取消原定的校園宣講計劃,採取“無接觸式”春招,使應屆高校畢業生足不出戶就能參與求職,包括蘇寧在內的眾多公司已從2月上旬起,在各高校校招官網、招聘公眾號、第三方合作伙伴等線上渠道在線宣講和答疑,應屆高校畢業生在公眾號端就能快速投遞微簡歷。

  江西科技師范大學也在啟動應急響應服務機制后,強化就業線上服務,多方邀請用人單位依托線上平台發布招聘信息,進行線上簡歷查詢和收取,並通過電話、視頻等通訊工具開展面試,確保抗“疫”期間服務不斷線,工作不停歇。該校應屆畢業生曉輝每天都會收到學校平台“精准推送”的崗位信息,而這些崗位都是根據她的專業和就業意願量身訂制的。不久前,她還錄制了自我介紹短視頻發給復試單位。截至目前,江西科技師范大學通過QQ、微信和網站平台等方式接洽用人單位161家,在線發布就業信息687條,提供就業崗位13539個。

  幫扶求職不掉線

  此次疫情,公共衛生、社會工作、應急管理等方面人才的短缺引發了社會關注。

  不少地區緊急招募公共衛生工作志願者,參與流行病學調查和處理、消毒消殺、健康宣教、咨詢服務等工作。在部分行業招聘受影響的同時,疫情凸顯出的人才缺口也給高校的就業和人才培養指出了努力方向。“目前基層存在大量需求,我們也會配合學校做好畢業生的定點輸送。”一私企老板直言,疫情期間的封閉措施解除后,養殖企業復工,基層崗位缺口較大。“菜籃子工程、生豬保供,包括農產品物流、產地可追溯等年前就在進行的工作顯得更加重要。”

  江西師范大學招生就業辦公室相關人士表示,將密切關注社工、應急等方面出現的人才缺口,為學生進行推送,並及時向培養單位作出反饋。“高校的就業工作絕不是簡單的中介,而是同時匹配社會需求,對人才培養進行調整。這次疫情讓我們反思,如何更進一步滿足社會服務體系的人才需求。”短期內一些臨時性招聘需求的激增,例如線上零售行業的快遞小哥、理貨員等,反映出目前就業的靈活性和伸縮度。不過,應屆生相對需求穩定的工作崗位,如果能有機制把志願者的臨時性需求轉變為長期穩定的崗位,將更有利於吸引相關人才流入。

  在積極開拓就業渠道的同時,我省也把更多的目光投向了貧困戶家庭畢業生。“就業幫扶不能延期”,各大院校正在摸排掌握“建檔立卡”貧困生就業意願、需求等信息,建立疫情防控期間“建檔立卡”貧困生就業服務台賬,通過線上方式,點對點為“建檔立卡”貧困生推送就業崗位信息,提供就業咨詢服務,制訂2020年“建檔立卡”貧困生就業工作方案,實現“一對一”或“多對一”就業幫扶,通過建立全員參與的幫扶機制,確保為有就業意願的貧困生提供至少3個以上的就業崗位選擇。(白 林)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