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疫情當前 警察不退

2020年03月02日22:03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時間:2020年1月20日至2月25日

地點:江西省未成年犯管教所

記錄者:蔡久霄(江西省未成年犯管教所民警醫生)

他既是一名身著藏青藍的監獄人民警察,同時也是一名監獄內的“白衣天使”。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中,江西省未成年犯管教所民警蔡久霄已經在獄內封閉執勤36天了。

在封閉執勤的日子裡,沒有春節元宵、沒有團圓飯、沒有家人、沒有網絡和朋友圈,隻有持續戰“疫”的決心。監獄的“稀缺資源”——作為曾在防疫部門工作過的蔡久霄自告奮勇堅守崗位,用自己的專業知識和對監獄事業的熱愛,持續守護著高牆內的特殊人群,守護著一方平安。

下面是蔡久霄的日記,文字簡短平實,卻透露出戰勝疫情的決心。

1月20日,臘月二十六

上午,歐政委緊急召集我們開會,盡快採購防疫物資。

今天過大年,沒法回去了,下午三點才想起來給爸媽去個電話,隻能對他們說對不起了!想想他們期盼的目光,真有些心酸。

這已經是連續四年沒回去陪他們過大年了。

1月21日,臘月二十七

全所都動起來了,氣氛也緊張起來了。

不過,監獄內張燈結彩,和往年一樣。

明天要召開全所戰“疫”緊急會議,我要在會上發言,晚上修改應對方案,原來在防疫部門工作的經驗這次可以用上了。

下半夜了,還在和戰友們商討著防疫的問題:民警如何防護?犯人怎麼防護?如何做好防疫宣教工作?如何避免感染?

一夜無眠。

1月24日,除夕

今天除夕,已經連續四天在獄內值守了。下午組織罪犯給家人打電話拜年、報平安。

嗓子有些沙啞。跟老婆通了個電話,她再三叮囑我一定要注意身體,千萬不要咽喉炎復發了,其實我比她更擔心自己的身體,這次疫情來勢洶洶,正是需要我出力的時候。

我對自己說,久霄,你千萬不能倒下!

兒子在電話裡問我,答應他的玩具槍什麼時候給他買?有點哽咽。兒子,爸爸沒騙你,等爸爸忙完了,爸爸一定給你買那把“M416”!

1月26日,大年初二

大年初二,昨天在電話裡給爸媽拜了個年。

中午跟老婆通了話,讓她有空把兒子的玩具槍買了,我可不想成為兒子心目中的“騙子”。

確實虧欠著老婆,年前年后都沒陪她一天,所有的家事都是她在處理。老婆,等我忙完,回家我一定把家務活包了!實際上她清楚得很,就我這份工作,這些“誓言”都是無法兌現的。

現在疫情當前,顧不了那麼多了。

1月27日,大年初三

今天進入全封閉執勤狀態。組織罪犯每人再給家人打了個電話,問候一下家人,也給家人報個平安。

此次疫情發展程度誰都沒想到,心裡有點忐忑,害怕……可是一想到自己是一名黨員發展對象,再看看身邊的黨員們,心情很快平復了下來。

通過各方努力,終於又採購了一批防疫物資,這是最大的安慰了,總算可以睡個安穩覺了。

1月28日,大年初四

倒春寒來了,這對防疫工作可不是一件好事。

疲憊、憔悴寫在我的臉上。雖然辛苦,但和在湖北沖在一線的醫護人員、民警相比,至少我們安全得很多很多。

下午給管區執勤的民警開了個短會,大伙表態一定要把疫情阻隔在大牆之外!

2月8日,元宵節

今天元宵,已經在獄內值班20天了。

老婆在電話裡和我嘮叨著外面的情況,其實我也在擔心他們娘倆,菜怎麼買?兒子一個人在家安不安全?

但我隻能強壓心中的憂慮,隻能叮囑他們不要外出,做好防護。

給爸媽打電話,本想安慰他倆,結果反過來又被他們叮囑一番。“兒行千裡母擔憂”呀。

2月22日

今天接到命令,封閉執勤民警不再輪換,其實我心裡早就已經做好了這個准備。

打電話給老婆,告訴她我要等疫情結束才能回去。為什麼?因為你老公是個人才呀,工作離不開呀,你才發現你老公是個很有價值的人嗎?哈哈。

2月25日

接診、巡診、消毒、排查傳播隱患……每日重復著。

封閉管理取得了階段性成效,疫情被我們阻擋在大牆之外,心情也舒暢了很多。

今天,吳書記給我們封閉執勤的每一名民警打了個電話,給我們鼓舞士氣、打氣加油。還問我們家裡生活上有什麼困難,盡管提出來,黨委一定想方設法幫助解決。感動。

通過法務通,確定了一些需要補充採購的醫用物資數量,還是做充足准備為好。

突然發現已經進來執勤36天了,給自己點個贊:好樣的,久霄!

但確實想家了……

疫情當前,警察不退!久霄不退!(時雨、李斌 整理)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