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訂單正回流”——江西外貿企業復工復產見聞

2020年03月05日08:26  來源:新華網
 

(抓好經濟發展 應對復雜局面·圖文互動)(1)“我們的訂單正回流”——江西外貿企業復工復產見聞

2月17日,中歐班列(南昌)在南昌向塘鐵路口岸等待發車(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胡晨歡 攝

新華社記者程迪

走進江西省最大的加工貿易企業,位於吉安市的江西立訊智造有限公司正加大馬力生產。一批批海外訂單促使立訊恢復滿產。預計2020年,公司產值將達300億元,同比增長57.9%。江西積極有效應對疫情對經濟發展的沖擊,根植企業訴求精准施策,加強對接服務,幫助企業用好用足政策,有序推動外貿企業復工復產,不僅幫企業實現訂單交付,還吸引海外訂單回流。

海外訂單按期交付

2月19日,105輛南昌造的豪華客車“駛向”中東市場。這份疫情后江西省首批交付的海外客車訂單,堅定了中國國機集團江西凱馬百路佳客車有限公司銷售總監李晗的信心。

海外客戶原本對公司3月發運的交付訂單交期存有疑慮。“這批客車的發運,既給我們的企業員工鼓了干勁,也給海外客戶注入了一針強心劑。”李晗說。

“貫徹落實中央精神,江西充分發揮政府、金融機構、行業協會、企業四方面的作用,列出政府清單、企業訂單、信保保單、金融機構白名單,形成‘四位一體’‘四單融合’‘多方聯動’的工作模式,精准發力,促進外貿外資企業穩定增長。”江西省商務廳廳長謝一平說。

支持復工復產的政策舉措持續產生疊加效應,為外貿外資企業恢復市場步伐按下“快進鍵”。截至2月28日,江西4977家有進出口業績的企業中,共有3819家企業復工復產,復工復產率達76.73%﹔全省120家重點外貿企業已全面復工。

外貿產業鏈、供應鏈運轉暢通

日前,江西合力照明電器有限公司遭遇國外買家拖欠貨款,加上受到疫情影響,企業原生產、出口計劃被嚴重打亂。

企業陷入困境之際。中國信保江西分公司開通理賠“綠色通道”,特事特辦,加速向企業支付賠款,緩解企業現金流壓力。“截至2月中旬,累計向9家企業支付賠款2790萬余元。”公司總經理徐敦鵬說。

贛歐班列恢復開行、中國南昌至比利時列日往返全貨機航班復航……江西打通進出口鏈條梗阻,保障外貿產業鏈、供應鏈運轉暢通。

南昌同興達精密光電有限公司遭遇“異地返工人員缺少隔離住宿”。園區特事特辦,立即將還未投入使用的中小企業產業園提供給企業,862間隔離房專用於員工返崗后使用。“政府部門的有效措施,為企業復工復產提供了實實在在的保障。”公司副總裁熊偉說。

快速復產引訂單回流

位於江西玉山縣的上饒市德隆紡織有限公司內,機器轟鳴、紡錠飛轉,一輛輛運輸車滿載貨物,發往東南亞、歐美等地區。

“春節以來已接60多個訂單,生產計劃排到3個月后。”企業相關負責人李燕說,企業一度因訂單多、生產忙,勞動力有缺口。

“為幫企業保訂單,緊急組織就業部門和鄉鎮開展線上招工,幫企業招聘40多位工人,緩解了企業勞動力缺口問題。”玉山高新區黨工委書記徐益海說。

位於吉安市的江西住電電裝有限公司內,政府支持企業復工復產的多項政策措施正釋放紅利,公司物料供應速度明顯提升,生產線上開足馬力,保障3月30日之前3000萬元的海外訂單交付。

“客戶追加500萬元訂單。預計2020年將完成產值4億元。”公司負責人李鐵說:“政策讓我們倍感安心、鼓舞,今年產值有望實現進一步增長。”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