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萬家燈火 候春暖花開

——瑞昌全力構筑群防群治嚴密防線紀實

2020年03月05日08:47  來源:江西日報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瑞昌市堅持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按照“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工作要求,重點圍繞“兩個力爭100%、兩個確保100%”工作部署,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全面落實聯防聯控措施,努力構建人防、物防、技防立體式防控體系,全力構筑群防群治嚴密防線,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小網格,發揮大作用

  “你好,先量一下體溫,請配合!”“體溫正常,建議買好菜后趕快回家。”這是金銘福邸小區市民張先生每次外出時,都會聽到的幾句話。從1月26日開始,樓道內物業保潔人員每天對電梯進行例行消毒。物業管理人員給住戶更換通行証,方便他們外出採購生活物資。這是瑞昌為小區織牢疫情“防控網”的縮影。

  瑞昌創新社會治理模式,在全市開展全域網格化管理,防止疫情傳播,嚴格控制人員和車輛流動。將城區86個物業小區、93個城中村、123個開放小區劃分為424個網格,實施封閉式管理。市直機關和城區事業單位5600余名公職人員、黨員干部,自覺到居住地所在物業小區或社區(居委會)報到,配合做好排查登記、小區巡邏、卡點值守、消毒以及對接居家觀察對象等工作。

  同時,從2月4日起在21個鄉(鎮、場、街道)、157個村全部實施區域網格化管理,同步開展村組隔離舉措,斬斷疫情傳播途徑。

  硬舉措,展現大擔當

  “1月31日,兩名湖北男子騎著電動車想從黃金鄉下巢湖村黑山頭路口進入瑞昌,當即被值班人員攔住。在民警和值守人員共同勸說下,成功將他們勸返。”黃金鄉黨委副書記陳奎介紹。

  瑞昌緊盯重點區域,以贛鄂交界路口、主要交通要道、公共場所為重點,嚴格落實重點場所的排查和體溫監測工作。除城區高速出入口、瑞昌西站、瑞昌火車站實行憑証通行,關閉其他進出瑞昌路口,關閉長江輪渡汽渡,嚴禁外來車輛、人員進入。加大對重點路口過往車輛、人員的防控排查力度,設立12個監測點,實現進入瑞昌人員體溫檢測全覆蓋。從2月7日開始,每天利用高壓噴霧車、洒水車對城區主次干道及公共區域進行噴洒消毒。

  嚴把關口,重點人員管理到位。瑞昌以不明原因發熱病人、從武漢等疫情地區返鄉人員等人群為重點,進行全面排查,確保“不漏一車、不漏一人”。對武漢返回人員要求一個月內早晚測量體溫,進行自我隔離﹔對武漢以外、湖北其他地方返回人員要求至少居家隔離觀察14天﹔對外地(除湖北)進入瑞昌人員要求居家觀察14天,徹底消除疫情傳播風險。

  新科技,助力大宣傳

  “說的就是你!快把口罩戴起來。”連日來,瑞昌市公安局創新疫情防控宣傳模式,啟用警用無人機前往各大主干道及居民小區上空,進行現場“喊話”勸導,引導市民“少出門、出門必須戴口罩”。

  “你好,根據大數據平台檢測,你之前從武漢回到瑞昌。提醒你盡量不要出門,出門必須戴口罩。謝謝配合!”從1月25日開始,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部門排查組工作人員通過大數據分析,排查出近期在本地出現過的湖北地區電話號碼,並針對這些號碼,安排人員逐一電話詢問核實,建立專項台賬。經過多輪篩查比對,甄選出湖北返鄉人員有效信息5649條,並將其全部錄入數據庫。通過“大數據社會治理信息化平台”和“疫情防控輔助分析平台”,該市可以實時看到所有湖北返鄉人員的詳細信息、分布情況和位置,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起到了較好的預警作用。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