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人間純真的感情是我們前行最大的動力

2020年03月05日19:33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時間:3月4日

地點:武漢洪山體育館方艙醫院

記錄者:徐燕娟(南昌大學第二附屬醫院抗擊新冠肺炎援武漢國家醫療隊隊員,南昌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心血管內科護師)

當2月12日晚上科室發出志願支援武漢的報名通知時,我毅然決然地報了名。收到主任和護士長通知的那一刻,我很平靜,我知道,這就是責任所在,我們的工作就是救死扶傷,不分地域,不分時辰,不分是否危險。

3月4日是我們來到武漢的第22天,今天,武漢的氣溫愈發溫暖,隔著車窗,迎著暖陽和微風,看到路邊很多不知名的花兒都競相綻放,而街上依然人車稀少,冷冷清清。雖然,武漢這座英雄的城市被按下了暫停鍵,可對每一位醫療隊員來說,疫情給我們按下的是快進鍵!在過去的這22天裡,大家就像一個陀螺似的停不下來。

22天的時間,足以讓我習慣這裡的所有,包括穿脫防護服的繁瑣,進入隔離區病房后防護服下的悶熱,呼吸困難和掩藏著的不適,護目鏡的霧氣和壓痛感以及額頭深紅的勒痕,下班后雙手被泡白的皮膚,和患者交流時因為聽不懂方言帶來的尷尬……於我而言,肉體能承受的苦都不是苦。對於那些新冠肺炎患者而言,他們內心的苦和恐懼才是真的痛苦。

記得剛接觸患者時,我所分管的個別患者因為內心的焦慮和對病情的擔憂,對於我的關心有時會表現得比較冷淡。為了緩解患者的不良情緒,拉近和他們的距離,我試著在為他們送去食物的時候,在每個人的餐盒上面貼好一張寫著祝福語的小便簽紙,在新的一天為他們帶去最真切的祝福和鼓勵,讓他們感受到醫護人員對他們親人般的關心。

最讓我意外的是,今天在病房,無意中看到其中有位阿姨將我送她的便簽紙完整地貼在她的床頭,這位阿姨告訴我說:“真的謝謝你,這是我收到的最好的禮物,我要在我出院的時候帶回家。”這個時候的一句謝謝,給了我無窮的力量和溫暖,讓我感受到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在這到處都是病毒的隔離病房裡,我們就是患者最可以依賴的人。每次為他們打完開水,送去餐食后,平時安靜的病房一下子熱鬧了起來,仔細聆聽,才發現原來他們是在給家裡人報平安,夸贊醫護人員的細心以及對他們的關心。雖然嚴密的防護服讓我們看不清彼此的臉,但我卻能感受到彼此的那份信任和關心,感受到人間心底最柔軟最純真的感情,這就是我們最大的前行力量!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