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救援日記】瓦罐湯+熱干面=最佳拍檔

徐春燕

2020年03月09日13:01  來源:江西日報
 

作者:南昌大學第四附屬醫院 徐春燕

時間:3月3日

地點:武漢市第五醫院

轉眼馳援武漢已經一個多月了,回頭看看覺得時間過得真快。還記得大年初三那天,我們江西第一批援助湖北醫療隊空降天河機場,天河機場的寂靜讓我一下子淚流滿面,看著寂靜的城市真的心疼了。自從到了武漢,我的淚點不知怎麼的就變低了。看到憔悴的武漢市第五醫院醫護人員,我流淚了﹔看到病房裡這麼多的患者,我流淚了﹔看到空蕩蕩的武漢街頭,我流淚了﹔看到同事和家人發來的問候短信,我流淚了。原本像我這樣年紀的人,應該不會那麼傷感,但是當時的情形我真的忍不住。這段時間應該流了這輩子最多的眼淚,是不是挺沒用的?隨著時間的推移,武漢的局面一步步好轉,呼吸病區病人的病情也一天天變好,我的心情也一天天陽光起來。

經過幾十天,我們援助湖北的江西醫療隊員和武漢市第五醫院呼吸科的同仁們,已經成了密不可分的“戰友”,建立了牢固的“瓦罐湯+熱干面”組合,雖然大家每天都戴著口罩,無法看到真面目,但從說話的口音和眼神中也能清楚辨認出對方。

現在科室的許多患者病情都趨於穩定,病房忙碌和緊張的氣氛也有了些緩和。隨著治療手段的不斷優化,現在的病人在有效的治療干預下,病情一天天好轉,從原來說話都氣喘,到現在還能和我們聊天、開玩笑了,看到患者病情逐漸恢復,我們的信心越來越足。

走進病房,我看見19床患者笑開了花。她說:“我CT檢查好多了,核酸檢查也兩次陰性了,我明天可以出院了!”說這些話的時候,她一氣呵成,一點都不帶氣喘,那種神情讓我們一輩子都難忘。大姐剛進院時心情十分不好,因為她的家人感染都被隔離了,她的情況也不好,入院時的血氧飽和度隻有87%,所以她不愛說話,對於我們的護理問診不願意搭理。在我們呼吸科醫護人員的共同努力下,她的情緒漸漸穩定並積極配合治療。隨著病情的好轉,大姐的話也逐漸多了起來,也願意和我們拉家常了。

聽見病區走廊上響起了跑步聲,順著聲音尋找,原來是39床老爺爺在走廊上小跑,我趕忙走過去:“爺爺,你怎麼了?”

爺爺笑得像個孩子一樣:“姑娘,姑娘,我明天要出院了,我終於可以出院了!”

爺爺孩子般的神情就此深深刻在了我的腦海裡:“爺爺,我真的替你高興,你為什麼要跑步呀?”

“我要恢復鍛煉,我原來也一直都鍛煉的。如果不是身體還健朗,這次我可能抗不過去,所以我要繼續鍛煉!”爺爺聲音洪亮,他的一番話逗樂了我們所有的醫護人員,他積極樂觀的態度也影響了所有患者。其實他剛進院時病情並不樂觀,但是爺爺非常配合治療,他一直堅信自己會好,因為他要回家和兒孫團圓,他還要繼續享受天倫之樂。

這裡每天都演繹著與生命的賽跑,有著各種溫情讓我感動!

短短幾十天時間,我經歷了太多,在這裡過了難忘的元宵節,在這裡和“戰友們”度過了我五十歲生日,這將成為自己未來美好的回憶!

讓我們繼續做個溫暖的使者,戴上防護面屏就像戴上天使的面紗,溫暖患者,也溫暖一群正在和我一同堅定前行的“戰友們”。

武漢市第五醫院呼吸科加油!讓我們“瓦罐湯+熱干面”這對最佳拍檔繼續勇往直前!

等摘下口罩那天我們開懷暢飲!為勝利干杯!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