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家企業年復產增養39.4萬頭生豬

江西:環評審批提速助生豬業擴產

2020年03月09日07:38  來源:江西日報
 

3月4日,江西高奉牧業有限公司生態養殖建設項目負責人來到九江市行政審批局,遞交了年出欄生豬4萬頭的生態養殖場建設項目環境影響報告書、審批告知承諾書等申報材料,九江市生態環境局接到相關申報材料后,當天完成這個生豬養殖項目的環評批復。這是我省第7個通過環評告知承諾制審批的項目,目前全省7家企業可一年復產增養39.4萬頭生豬。這是我省深入推進生豬養殖項目環評“放、管、服”改革,對年出欄5000頭及以上的生豬養殖企業開展環評告知承諾制試點的成果。

去年12月,生態環境部聯合農業農村部出台通知,要求對年出欄5000頭以下的生豬養殖項目,繼續落實採用在線填寫環境影響登記表備案,無需辦理環評審批﹔要求對年出欄量達到5000頭以上的生豬養殖項目,探索開展環評告知承諾制改革試點。九江市生態環境局大膽探索,1月16日,位於修水縣的江西昕浩農業開發有限公司標准化規模養豬場及生態養殖示范基地建設項目,當天就獲得年出欄6.2萬頭生豬養殖規模的環評審批手續,這是我省第一個採用環評告知承諾制的項目。

省生態環境廳對九江市生態環境局試點方案等及時向全省相關部門進行轉發,指導各地市開展試點工作。上饒、撫州、贛州等紛紛在生豬規模養殖項目上推行環評告知承諾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生豬養殖企業環評告知承諾制試點受到影響。2月26日,省生態環境廳緊急召開全省生豬養殖項目環評告知承諾制推進工作視頻會,要求全省生態環境體統從推進改革、落實政策、做好服務、強化監管等4個方面,加快落實生豬養殖項目環評告知承諾制。

3月2日,位於撫州市東鄉區的年出欄4.6萬頭仔豬養殖場改建升級項目取得環評批復,江西新湘農生態科技有限公司第一期將引入1000頭母豬,該公司負責人曾順發說:“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今年的開工比以往晚了一些,環評告知承諾制就像及時雨一樣,幫企業搶回了寶貴的時間。”(記者陳化先)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