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時間、保進度、強弱項、補缺口,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南昌經開區:跨入五千億 進軍三十強

2020年03月09日07:39  來源:江西日報
 

越是困難時期,越要堅定發展的信心﹔越是非常時刻,越要拿出過硬的舉措。

作為國家級經開區,南昌經開區是全省經濟發展的重要增長點,在非常時期更應作示范、當表率,爭做“最大限度減低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全面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的排頭兵。

這是一個國家級經開區的責任和擔當。在防疫戰線,該區醫衛人員和廣大黨員干部不懼生死﹔在發展陣地,該區幫扶干部和企業員工一道爭分奪秒。在南昌經開區的大地上,正在打響一場堅持防疫和發展兩手抓、兩手硬,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新戰役。

目標

跨入五千億 進軍三十強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當前,疫情防控不能鬆懈,經濟發展也不能停歇。

非常時期,南昌經開區始終堅持克服困難,精准施策,確保發展質量不打折、總體目標不降檔。2020年,該區將進一步轉型升級,在打造現代產業新城上求突破,具體來講就是:在全國國家級經開區綜合發展水平考核中力爭跨入30強,力爭園區總收入跨入5000億元。

信心

完成四千億 躋身三十三強

日前,商務部對全國219家國家級經開區在2019年的發展情況進行綜合評價。在綜合評價中,南昌經開區綜合排名第33位,綜合發展水平突出,比2018年大幅前進15位,首次挺進“3”字頭。

2019年,南昌經開區園區總收入突破4000億元,成為全省首家突破4000億元的經開區。該區的首位產業——電子信息產業實現主營業務收入466億元,佔全市比重41.9%﹔先后引進中科院先進制造產業技術研究院、生物醫藥裝備技術研究院等9家新型研發機構,高新技術企業總數達158家。在全省開發區爭先創優考評中,該區的營商環境和科技創新兩項指標均列全省第一,其中營商環境連續3年蟬聯全省第一。

這些成績,是南昌經開區打贏這場新戰役,奪取雙勝利的信心之源。

舉措

搶時間 保進度 強弱項 補缺口

受疫情影響,南昌經開區經濟社會發展受到一定沖擊,持續多年的“開門紅”並沒有如期而至。為了完成既定的全年目標,該區堅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和南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堅定不移搶時間、保進度、強弱項、補缺口,提高復工復產水平,加快招商引資力度,保持項目建設強度,增強經濟社會發展活力。

面對疫情,該區率先實施企業復工復產報備制,並設立疫情防控期間復工復產服務中心,讓企業一次走進門,快速辦好事﹔按照“一企一策”“一企一人”派出挂點聯絡員,成立幫扶工作小組,及時化解企業復工復產難題﹔採取開通復工免費“專機”“專列”“專車”,並通過多種平台、多種形式,幫助企業解決用工需求。目前,該區規上工業企業復工率達100%,全省大中型項目和省重點工程項目復工率達100%。面對疫情帶來的招商困難,該區積極開展線上“屏對屏”招商洽談活動,洽談、簽約項目總金額超過100億元。

與此同時,該區還將進一步加快實施新“兩行動一機制”,即《南昌經開區產業高質量發展“三年再翻番,進軍三十強”2020年行動方案》和《南昌經開區城市功能與品質提升“年年有變化、三年城區化”2020年城市建設行動方案》以及重大重點項目協調推進機制,繼續舉行大規模的千億重大產業項目集中簽約、開工、投產活動,打造千億產業、百億企業、十億稅收企業,形成“千、百、億”的發展局面﹔繼續加大力度,提升城市功能品質,申報全國產城融合示范區。其中,將重點推進首位產業——電子信息產業主營業務收入過千億元。

在我省打響的這場搶時間、保進度、強弱項、補缺口,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的戰役中,作為排頭兵的南昌經開區已經一馬當先。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