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余:在“疫”考中答好“社區治理題”

2020年03月10日16:25  
 

社區,是疫情防控的關鍵防線。面對這場疫情“大考”,新余市專門出台《關於加強城市基層黨建提升“黨建+疫情防控”工作六條》,堅持將疫情防控與基層治理有機結合,著眼提升疫情防控效能,補齊社區基層治理短板和弱項,在“疫”考中答好社區治理這道命題。

“三無”小區有了新“管家”

“終於有了自己的業委會,有了自己的‘家’。”2月20日,由晏桂生等5人組成的臨時業委會人員名單,在渝水區皮件廠小區門口張貼亮相,給小區居民增添了一份歸屬感。該小區是無物業、無業主委員會、無人管理的“三無”敞開式老舊小區,既是社區基層治理的“痛點”,又是疫情防控的“難點”。社區黨組織積極協調引導,幫助該小區組建起業委會。這些業委會成員,都是在小區疫情防控一線精心挑選出來的,工作熱心,群眾認可度高。

小區的事居民說了算。疫情期間,新余市積極引導無物業小區組建業主委員會,鼓勵符合條件的社區“兩委”成員,通過法定程序兼任業主委員會委員﹔幫助引進物業管理,並逐步通過發展黨員、引導物業公司招聘黨員員工、選派黨建指導員等方式,加強社區物業黨建聯建,積極構建黨建引領下的社區居民委員會、業主委員會、物業服務企業協調運行機制,推動小區居民自治,夯實社區治理基礎。

該市渝水區還專門出台獎勵政策,對幫助老舊小區正式成立業主委員會的社區,按照5000元/個的標准進行獎勵﹔幫助引進物業管理的,再獎勵5000元。

疫情期間,新余市已有400余個小區新成立了業委會,並組建臨時黨支部,有效延伸了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觸角。

社區來了“第一書記”

3月6日,是分宜縣司法局干部陳九牙“走馬上任”的日子,按照組織安排,此后一年,陳九牙將與原單位工作脫鉤,正式擔任鈐東街道鬆湖社區“第一書記”,與社區干部一道並肩作戰。與陳九牙同時到挂點社區報到的,還有縣直其他部門的11名在職黨員干部。

建強社區干部隊伍是提升社區治理能力的關鍵。新余市進一步深化落實街道社區黨組織兼職委員制,從市、縣(區)直單位選派黨建工作能力強、基層治理能力強、服務群眾能力強的黨員干部,到社區擔任黨組織第一書記、副書記(委員),“戰”時抓疫情防控,平時承擔加強黨組織建設、指導基層自治、維護社區平安等職責。

選派社區“第一書記”,推動力量下沉一線,為破解當前社區黨組織書記無法完全適應新形勢下城市基層治理問題,邁出了創新推動基層社會治理、鞏固黨的執政基礎的堅實一步,“小角色”撬動了城市基層治理“大格局”。

老小區攀上“富親戚”

“真是幫我們解決了個大問題,謝謝你們。”3月2日,市刑警支隊副支隊長胡小平,第一時間將500個一次性口罩送到結對幫扶的高新區城東辦聚龍社區,解了該社區的燃眉之急。

同日,新余市統計局為西街社區送去100公斤醫用消毒酒精,市教育局捐贈給毛家管理處84消毒液400公斤,市委組織部選派20余名黨員干部為寶真社區排班值守……

結對共建、資源共享,是持續加強社區黨建,提升基層治理能力的有效手段。新余市在市文明城市創建網格化幫扶基礎上,全面推行市、縣(區)直單位挂點幫扶社區工作,原則上每個社區安排4-5個單位進行幫扶,再由社區按照網格化管理要求,指定單位具體結對幫扶小區。市區兩級共安排241個單位對口幫扶61個城市老舊社區(管理處),督促幫扶單位落實防控責任、交流黨建經驗、給予經費支持、解決實際困難等,推動部門力量下沉、互促共建。

“市人社局和我們社區結對后,困難有人問、難題有人解、沒錢有人幫,我們工作也更有底氣了”城北街道新苑社區書記李琴說。共建單位的加入,為小區疫情防控工作增添了活力、提振了信心、強化了保障,也為基層治理注入了強大力量,資源共享、優勢互補、互促互動的效果正逐步彰顯。(胡飛彪、楊龍)

供稿:新余市委宣傳部

(責編:邱燁、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