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不得 誤不得 慢不得

——江西省林業部門部署“雙搶”“雙補”

2020年03月10日07:51  來源:江西日報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我省林業發展受到影響。一年之計在於春,全省林業部門以等不得、誤不得、慢不得的緊迫感、使命感,部署“搶時間、搶進度、補短板、補缺口”“雙搶”“雙補”戰。

造林綠化等不得

要確保全省森林覆蓋率穩定在63.1%以上,保証我省生態功能不退化、生態地位不降低、生態品牌不削弱,必須持續抓好造林綠化工作。

每年3月底前,是我省植樹造林的最佳季。為此,省林業局緊急下發《關於加快推進春季植樹造林工作的緊急通知》,要求各地按照要求,採取超常規舉措,不誤林時、爭分奪秒,把耽誤的進度搶回來,確保今年各項造林綠化任務全部完成。

省林業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全省要完成國家林草局和省政府下達的70萬畝年度造林計劃,“十三五”規劃確定的600萬畝造林計劃、1000萬畝低產低效林改造計劃。“這些都是不折不扣必須完成的。前期受天氣干旱影響,現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耽誤了幾個月的造林黃金時間,全省造林進度相對滯后。”

據了解,截至2月27日,全省共完成整地面積74.45萬畝,佔計劃的106.4%,完成造林面積50.95萬畝,佔計劃的72.8%。

災害防治耽誤不得

去年,我省制定了《鬆材線虫病防控“三年攻堅戰”行動方案》,從2019年12月開始,全力以赴打好廬山、三清山、井岡山、龍虎山、梅嶺這類重要生態區域鬆材線虫病防控“保衛戰”,用三年時間,加大對疫木清理山場封山育林、補植補造、林分改造力度,保障全省生態安全。突發的疫情,讓不少地區今年疫木清理目標沒有完成。“必須在疫情防控有保障的情況下,各地倒排時間表,加快清理速度,確保3月底前疫木清理工作全面完成。”林業專家稱。

生態扶貧慢不得

今年是我省《林下經濟發展行動計劃》實施的最后一年,更是打贏脫貧攻堅戰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對照計劃,全省林下經濟發展還有很多目標需要完成。今年,我省將成立省油茶產業高質量發展領導小組,編制《江西省油茶產業高質量發展規劃(2021-2025)》,出台全省油茶產業高質量發展指導性意見。“我們拿出‘真金白銀’,按照油茶種植每畝1000元、低改每畝400元的標准,今年即實施補助,激發林農新造、低改油茶的積極性。”省林業局黨組書記、局長邱水文透露,當前正是油茶新造、低改的最佳時機,各地應加快拿出貫徹意見、搶抓季節宣傳,多措並舉推動全省油茶產業快速發展。(記者 楊碧玉)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