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院有人接 隔離有人管 康復有人做 居家有人訪

江西省新冠肺炎出院患者管理規范出台

2020年03月11日07:32  來源:江西日報
 

3月9日晚,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辦公室出台《江西省新冠肺炎出院患者管理規范(試行)》(以下簡稱《規范》),著力構建新冠肺炎出院患者管理閉環,實現全流程管理,保証“出院有人接”“隔離有人管”“康復有人做”“居家有人訪”,環環相扣、持續進行、層層壓實責任,實現了在院治療和出院管理的無縫銜接。

《規范》對出院、隔離、康復、隨訪等各環節的銜接作出了明確規定,定點醫院、屬地衛生健康行政部門、集中隔離點、康復醫療機構、疾病預防控制機構、基層醫療機構和村(居)委會各有其責、各負其責,實現了管理部門接續服務、隔離管理接續開展。

《規范》對我省在全國較早提出的新冠肺炎出院患者2至4周復診要求進行了細化,並針對復診復查結果提出了分類處置意見,具有很強的操作性和指導性。同時,《規范》踐行“以患者為中心、以疾病為鏈條”,對隨訪事項、健康監測、健康管理等要求進行了細化,讓醫療康復持續進行,保証了患者疾病長期診療過程的連續性,有效改善了患者就醫體驗。

《規范》要求各地要建立新冠肺炎出院患者復查病毒核酸陽性情況報告制度,加強相關情況監測,主動回應社會關切,避免引發社會恐慌。

《規范》還對信息化技術應用指明了路徑,提出依托區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實現居民健康檔案、電子病歷、出院隨訪檔案等信息共享和業務協同,實現新冠肺炎患者臨床診治與健康管理的全閉環。(記者鐘端浪)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