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扶貧產業活起來

2020年03月12日10:00  來源:江西日報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一方面供應商的薯苗數量跟不上,部分貧困戶已整好的土地無苗可種﹔另一方面已經收上來的扶貧小香薯賣不出去……雙重問題擺在面前,如果不能得到及時有效的解決,很可能會導致一部分群眾“因疫返貧”。

  怎麼辦?上饒市廣信區湖村鄉西龍崗村的駐村工作隊和村“兩委”交出答卷:薯苗不夠,搭建大棚請專家來培育!香薯滯銷,搞深加工讓產品多元化!

  “1月下旬以來,長期合作的賓館酒店取消訂貨,萬余斤小香薯滯銷。2月下旬,浙江的紅薯苗供應商因招工數量不足,隻能提供三分之一的薯苗給我們。”3月9日,西龍崗村上蘇扶貧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徐書龍說。

  西龍崗村是江西省交通運輸廳定點幫扶村,2018年,駐村工作隊帶領村干部和貧困群眾共同成立上蘇扶貧種植專業合作社,發展“靈山小香薯”扶貧產業。2019年,西龍崗村通過發展該產業,實現銷售收入61萬元,帶動80名困難群眾增收26萬元,村集體經濟收入達13萬元。“去年的分紅讓我們干勁十足,今年准備大干一番,地都已經耕好了,沒想到遇上了疫情。”貧困戶李金楊說。

  絕不能讓貧困戶因疫情減少收入。駐村工作隊和村干部仔細商議並向農技專家請教后,決定搶抓農時,自己培育薯苗。大伙兒搭建了蔬菜大棚,從外地聘請技術專家手把手指導育苗。“已搭建的600平方米大棚裡,種了3000公斤薯種,解決了薯苗不足問題,還為產業發展積累了技術經驗。”駐村第一書記廖曉鋒緊皺的眉頭舒展了。

  小香薯滯銷讓駐村工作隊和村干部意識到,在扶貧產業發展過程中,解決產品結構單一、抗風險能力差等問題,同樣迫在眉睫。合作社購置紅薯粉等加工設備,對小香薯進行深加工,並開發出多個品種。小香薯滯銷問題解決了,產品結構多元化,同時又推動了產業升級,可謂一舉三得。

  據了解,該村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組織村裡的青壯年擴建了一個80立方米、可儲藏1萬公斤小香薯的紅薯窖,整修田埂800米、灌溉水渠1200米,抓好春耕備耕。駐村工作隊與江西財大合作,由該校3名大學生組成銷售策劃團隊,專門負責小香薯的線上銷售。此外,該村還充分利用農村客運班線加快物流速度,打通扶貧產品銷售的“最后一公裡”。(余燕)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