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景德鎮:疫情防控項目建設“兩不誤”

2020年03月13日17:35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機器轟鳴聲、焊接聲、錘打聲、水流聲、風聲……在景德鎮水利樞紐工程施工現場,各種聲音交織成“復工交響曲”,施工現場一片熱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工人們戴著安全帽和口罩,在各自崗位上一刻不停地忙碌著。“受疫情延誤,我們在2月21日正式復工,針對承建單位為湖北重疫區的實際,我們從安徽、四川和本省調集施工人員,截至目前到崗人員120人,復工率100%。”市國控集團水利樞紐項目負責人介紹,在保証工程安全度汛的前提下,該項目正在科學調整施工進度計劃,加強施工力量,在確保防疫控制、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力爭完成全年施工進度總目標。

據了解,景德鎮水利樞紐工程屬昌江干流梯級開發的第3級,是一座以水生態景觀為主,兼顧航運、發電等綜合利用的水利樞紐工程。景德鎮水利樞紐工程的興建,既是打造昌江百裡生態風光帶貫穿流域的重要節點,更是創建景德鎮國家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試驗區一帶一軸優化空間布局的重要舉措。該工程正常蓄水位黃海高程26.5m,相應庫容為2840×104m3,電站裝機容量6MW,多年平均發電量為2280萬kWoh。主要建設內容包括左岸連接壩段、預留船閘、泄水閘壩、沖沙閘、發電廠房和魚道,各建筑物採用“一”字形布置,壩線布置總長度309.5m,項目總投資為4.51億元,建設周期21個月。

在沿江西路一期道路工程施工現場,掘土機“轟轟轟”正在運作,戴著安全帽和口罩的工人們正在進行道路施工。市國控集團沿江西路一期項目負責人告訴筆者,該項目於2月20日正式復工,截至目前該項目人員到崗復工201人,項目復工率達到91%。

據了解,沿江西路工程從昌江大橋至呂蒙大橋,全場約7.5km,當前實施的是沿江西路一期道路工程,一期工程的起點為昌江大橋橋頭,途經白鷺大橋,到嵐山大橋。全長約3km,雙向4車道寬度為30米,項目工程費用約3億元。

“在疫情防控方面,項目部制定了七項防疫防控措施,一是實行進出場人員登記制度,每天對現場人員進行定時測溫﹔二是要求所有項目施工人員都佩戴防護口罩﹔三是早中晚定時對辦公生活區進行消毒﹔四是每天安排專職人員進行公共衛生打掃消毒﹔五是項目就餐人員分散就餐、錯時就餐﹔六是已安排人員進行核酸檢測﹔七是每天早晚定點排查項目人員基本情況。”該負責人介紹道。

該項目的建成對西城片區的意義非常重大。在交通上,形成了西城片區南北向東西向路網互通,將大大緩解西城片區的交通堵塞問題﹔在道路設計施工上,採用雨污分流,收集西城片區污水,通過一體化泵站,將污水集中排向污水處理廠,能夠解決污水直接排昌江河的問題﹔防洪堤按照二十年一遇的防洪標准設計,能夠解決西城片區防洪和內澇的問題﹔此外,該項目防洪堤和景觀帶約22.5公頃,對提升西城區地塊的品質具有重要作用。(童霞燕)

(責編:邱燁、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