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站為家 一“戰”到底

2020年03月16日10:24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3月11日晚20時40分許,南昌火車站客運車間黨總支書記吳鑫,關掉辦公電腦,整理好桌上的文件后,走出辦公室,這是自戰“疫”以來,他第二次這麼早回家。

近一段時間,車站成了防疫重地,客運車間有208名職工,其中黨員55人,除了做好旅客測溫,還需做好職工的自我防護,關鍵之時,吳鑫選擇沖在了最前面,讓車間的各個支部成為防疫陣地裡最堅實的堡壘。

“作為總支書記,我必須沖在最前面。”面對妻子的擔心,他這樣跟妻子解釋道。妻子是南大一附院的一名醫生,面對疫情,這對生活中的夫妻,也成了“戰友”。

妻子是一名兒科醫生,疫情期間,工作也特別忙,除了在醫院做好值班工作,休息的時間還得備勤,如果象湖院區(新冠肺炎隔離救治定點院區)兒科出現發熱的小孩,醫生人手緊張時,她就必須第一時間趕過去幫忙。

自從除夕晚上接到通知,要為旅客進行測溫后,吳鑫就臨時住到了辦公室,以站為家,從此便開啟了不分白天晝夜的工作模式,連著28天無法回家。“妻子上班也很忙,但她能理解我,沒有一絲埋怨,我很感謝她。”吳鑫說。

每天在車站接觸那麼多人,吳鑫心裡也有顧慮,但是妻子告訴他:“隻要做好防護,勤洗手,用酒精做好消毒工作,沒必要過度擔心。”妻子的話就像“定心丸”,消除了他的許多顧慮。

1月25日晚上10點左右,四組值班站長楊威接到車長電話通知,說列車上有體溫異常旅客需要移交車站,挂掉電話后,楊威立刻將信息反饋給了吳鑫,在電話裡,楊威聽吳書記千叮嚀萬囑咐,要他做好自我防護,穿好防護服,戴好口罩。

等楊威“全副武裝”在站台上接車時,吳鑫也“全副武裝”帶著駐站醫生趕到了站台,看到楊威為了保險起見,戴了兩個口罩,他笑道:“口罩戴一個就行了,戴兩個容易交叉感染。”這些科普知識也是他抽空和妻子微信視頻時,妻子分享給他的。

近期遇到開展黨日活動,吳鑫自己帶上一塊抹布,拎上一桶兌好的消毒水,到各個崗位對設備進行擦拭,他說:“消殺仔細才能讓職工安心上班。”

隻要吳鑫當班,候車室,站台、進出站口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哪裡有需要他就出現在哪裡,需要加班為旅客測溫,他自己帶著車間的黨員先上,需要為馳援武漢的醫生開辟綠色通道,他抽調車間年輕黨員成立黨員突擊隊,做好服務工作。

以站為家,一“戰”到底。吳鑫在辛苦之中越來越感覺到:勝利不遠了!(秦海峰 張倩)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