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疏導 讓患者走出新冠肺炎的陰霾

記者 秦海峰

2020年03月16日10:25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2月20日,江西對口支援隨州醫療隊隊員、江西省贛州市上猶縣中醫院內一科鄭文龍醫生在查房時發現發現許多患者心裡很焦慮,晚上難以入眠。近20年的臨床經驗告訴他,這是患者在新冠疫情中出現的心理問題,很有必要進行心理疏導。

隨后,鄭文龍先后向上海同濟、湖南湘雅等醫院的幾位專家求教,得到了他們的大力支持,並紛紛出謀劃策,傳授與心理疏導交流技巧,並提供權威性的宣教課件、心理評估體系等內容。

2月29日,鄭文龍的“安心講座”在廣水市第一人民醫院正式開講。

“自從患病以來,我幾乎天天失眠,發熱、咳嗽,非常擔心自己疾病會加重,向我父親一樣患了這病沒救,還非常擔心患新冠重症病轉去隨州母親。”

“我曾經有一次突然有一種會死的感覺,就坐在凳子上休息,沒想到這種感覺更強烈,於是就趕緊走動起來,過了一會兒這種感覺就沒有了。”

……

“安心講座”上,醫患互動非常熱烈,很多患者敞開心扉,將自己的心裡話講給了鄭文龍聽。

“安心講座課,讓我突然明朗了,就像黑夜為我指明一盞明燈,指明方向,我不在恐懼了,也不怕黑夜,我會按你的建議去做。”課后,不少患者對鄭文龍表示感謝。與此同時,鄭文龍還有針對性的給一些患者加開一些幫助睡眠和抗焦慮的藥物。

心裡焦慮不僅出現在住院患者身上,一些即將出院的患者也有。鄭文龍說,有一位患者即將出院,心裡卻非常恐慌,擔心出院后受到社會的歧視。

“我們的同事和出院患者都紛紛對她進行疏導。捐獻血漿的病友也勸她不用擔心,不要顧慮,可以捐獻血漿,救更多的重症患者,讓更多人看到希望。后來,這名患者的心情才慢慢好轉。”鄭文龍說。

鄭文龍表示,新冠肺炎患者需要關愛,作為臨床醫務工作者,不太懂心理治療,隻能盡自己所能,給患者最貼心的關愛,營造好的氛圍,與病友一起迎接最后的勝利!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