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春天 愛如潮涌——江西社會各界同心戰“疫”紀實

2020年03月21日07:47  來源:江西日報
 

這個春天,因愛而溫暖。

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全民皆為“戰士”。在我省廣大黨員干部、醫務工作者、公安民警奮戰疫情防控一線的同時,企業和社會各界人士也紛紛伸出援手,出資、出人、出力,用善行義舉凝聚起眾志成城、同舟共濟的強大正能量。

雪中送炭見真情

受疫情影響,口罩、消毒液等成了緊缺物資。

怎麼辦?愛心企業和愛心人士的回答是,“我來支援!”一批批物資、一筆筆善款,如潮水般涌入:

江西銀行股份有限公司通過省慈善總會捐贈2000萬元,用於全省疫情防控工作。這是省慈善總會目前收到的用於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大單筆捐贈。截至3月6日,省慈善總會共接收捐贈款物合計13129.86萬元,其中接收捐贈資金11739.06萬元,接收捐贈物資價值1390.8萬元。

江西省女企業家協會大健康專委會攜手華潤江中,通過江西省婦女兒童發展基金會捐贈1萬盒價值17.5萬元的江中利活牌乳酸菌素片,用於慰問全省社區抗“疫”工作人員。

江西龍宇醫藥股份有限公司累計向江西省人民醫院、南昌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等捐贈價值100余萬元的防疫應急物資。

南昌市樟樹商會將募集的1000套隔離服,通過江西省青少年發展基金會,捐贈給江西援助隨州醫療隊。

截至3月12日,據不完全統計,全省廣大民營企業、商會(協會)、民營經濟人士為抗擊疫情捐款捐物達6.03億元,包括46.47萬個N95口罩、91882套防護服、40591副護目鏡、1257萬個一次性醫用口罩、191.15萬雙一次性醫用乳膠手套、1177.56噸消殺劑。其中,向我省各級慈善機構、醫療機構、防疫一線等捐款捐物達5.32億元。

截至3月14日,全省各級紅十字會累計接收社會捐贈款物7.89億元,累計150萬余人次參與捐贈。其中,省紅十字會(含省紅十字基金會)累計接收捐贈款物2.25億元。

一串串捐贈數字包含的是拳拳情義。這些愛心物資和捐款不僅緩解了一線防疫物資緊缺的燃眉之急,還給奮戰在抗“疫”一線的工作人員送去了溫暖和鼓舞。

人民子弟兵為人民。為全力支援湖北省疫情防控期間的血液供應保障,省軍區向駐贛部隊發出獻血倡議,並得到駐贛空軍、海軍、火箭軍、武警部隊等積極響應。據統計,共有1600余名駐贛部隊官兵在全省各地積極參與獻血,獻血量達37.71萬毫升。

身體力行顯擔當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每個人扮演的角色各不相同,有人身披白色“戰袍”,有人值守基層,也有人響應號召不出家門,但實際上大家都在用自己的方式為戰“疫”貢獻力量。

今年66歲的全國先進工作者陳淼洋,是湖口縣武山鎮農技站的一名退休職工。他所在的武山村七組有156戶618人,從武漢返鄉人員共9人,人員摸排、防疫宣傳等工作量大。陳淼洋主動參與該村小組的疫情防控工作。在村交通管制點,他帶領黨員突擊隊隊員們開展車輛管控、信息登記、防疫宣傳、值班值守等工作。在行動不便的村民家中,他幫忙代購生活日用品,然后對房屋角落噴洒消毒液。面對武漢返鄉人員提出的疑問,他總是耐心地解釋再解釋。

“90后”“00后”入列!“雖然我現在還只是一名預備警官,但學院領導教導我們要忠誠奉獻、知行合一。現在正是踐行入警初心的時候,我一定會注意個人安全,做好防護,全力完成好工作任務。”在宜豐縣公安局城西派出所有一位“特殊警察”,他是來自江西警察學院的熊梓安。由於轄區派出所疫情防控警力捉襟見肘,許多警員都在超負荷工作,熊梓安便同身為警察的父親熊月屏一起在轄區內巡邏,宣傳疫情防控注意事項、勸散小區聚集人群等。截至目前,全省共有100所高校的1.95萬余名大學生團員參與了疫情防控志願服務工作。

巾幗戰疫情,綻放“她力量”。“請大家不要出門,不要趕集……”寒風中,一輛三輪摩托車拉著音箱緩緩向村裡小道駛去。疫情防控期間,為了增強村民健康意識、防疫意識,安遠縣孔田鎮和務村的農村婦女“法律明白人”、村婦聯主席魏小英每天奔波於各個村小組,向村民們宣傳疫情防控知識。

疫情發生后,武漢市民漆某、馮某老兩口滯留南昌,因吃住費用、看病費用緊缺陷入困境。南昌市青雲譜區民政局知悉后,立即啟動“救急難”工作機制,簡化程序,先行臨時救助2000元,並及時幫助他們解決生活上的各種困難。截至3月12日,全省累計實施臨時救助65972次,發放臨時救助金及救助實物共計5925.37萬元。

“大姐,這是您網上訂購的蔬菜,放在您家門口!”2月24日一大早,興國縣龍口鎮文院村民兵連長劉忠亮帶領民兵骨干當起了“快遞小哥”,把居民通過網絡訂購的蔬菜挨家挨戶送上門。劉忠亮並非個例,全省11萬余名民兵活躍在抗“疫”一線,聯防聯控、流動宣傳、復工復產、助力春耕,默默擔負起守護人民的責任。

文學作品《見面》、音樂作品《你是怎樣的人》、美術作品《最美逆行者》、攝影作品《支援武漢》……截至3月6日,全省文藝家積極行動、主動作為,形成了一次現實題材主題文藝創作的大行動,共創作了1萬多件抗“疫”題材文藝作品,其中包括文學作品3400件、音樂作品700首、美術作品1400件、書法作品3400件、攝影作品3500件,為堅定信心、凝聚力量、抗擊疫情發揮了積極作用。

一個個朴實事例流淌的是涓涓愛心。這些閃爍在贛鄱大地各個角落的螢火之光匯集,驅散了疫情陰霾,讓人與人的心更加貼近,讓勇氣得以傳遞。(齊美煜)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