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難而上 攻克堡壘

——江西克服疫情影響凝心聚力打贏脫貧攻堅戰紀實

2020年03月21日07:47  來源:江西日報
 

在脫貧攻堅全面收官之年,突然而至的新冠肺炎疫情,讓通衢圍塞、阡陌阻隔,無疑為脫貧攻堅帶來了沖擊,增加了脫貧攻堅工作的難度。

戰“疫”不鬆勁,戰“貧”必打贏。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到2020年現行標准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黨中央向全國人民作出的鄭重承諾,必須如期實現。這是一場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緊繃這根弦,不能停頓、不能大意、不能放鬆。

與時間賽跑、與疫情抗爭,這是一次大戰,也是一次大考。省委、省政府要求全省堅決打好防控疫情影響風險“阻擊戰”、堅決打好全面完成脫貧任務“殲滅戰”、聚力攻克重點堡壘“強攻戰”、深入推進減貧工作“接續戰”,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任務。

早謀劃,精准制定應對疫情的幫扶政策

疫情發生后,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各級黨委和政府及有關部門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制定周密方案,組織各方力量開展防控,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1月21日,省委書記、省長第一時間提出要求,要堅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公共衛生領域的頭等大事。

同日下午,省扶貧辦緊急召開全體干部職工大會,發揮“指揮部”“作戰室”作用,研究制定適應疫情防控的扶貧政策。

2月7日,我省在全國率先出台《關於有效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意見》,吹響了全省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和脫貧攻堅戰的沖鋒號。

隨后,省扶貧辦聯合省直有關廳局,密集出台了“貫徹落實十條意見”“強化創業致富帶頭人培育”“開展防貧保險工作”“實施消費扶貧行動”“加強扶貧資金項目管理”等多個配套意見,聚焦應對疫情影響,強化省級政策設計。

出真招,扎實推進應對疫情的扶貧舉措

面對疫情風險挑戰,我省頻出真招、精准發力,全省扶貧干部投入“阻擊戰”“殲滅戰”“強攻戰”“接續戰”的一線戰場。

2月1日,省扶貧辦組織對吉安、廣昌、橫峰等摘帽縣和於都、修水等未摘帽縣進行線上重點調研,分析全省脫貧攻堅受疫情影響的情況。

從2月中旬開始,全省建立排查監測制度,關注全省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疫情感染情況,實行日報告、零報告制度,實時監測貧困人口身體狀況。

重點排查研判疫情對剩余9.6萬貧困人口脫貧、脫貧不穩定人口返貧、非建檔立卡的邊緣人口致貧等風險,防范他們因疫返貧致貧﹔

全面調查118萬貧困勞動力就業情況,做到就業狀態、就業需求、技能水平、就業困難“四清楚”。

動態監測全省40416個帶貧經營主體和2301個扶貧車間生產信息,准確掌握復工和產銷的情況。

省扶貧辦依托省精准脫貧大數據平台,全面分析市、縣疫情影響貧困戶脫貧的數據﹔省扶貧辦與各省直廳局對接,對調度匯總的市縣數據協調相關單位核實,形成省級層面政策舉措的“組合拳”﹔在省扶貧辦內組建工作組,推出挂牌督戰、常態化暗訪督導,掌握11個縣、66個貧困村等區域的產業扶貧、就業扶貧情況,推動應對政策舉措的落地落實。

見實效,把疫情造成的損失奪回來

不停頓、不大意、不放鬆。我省系列真招實策落地后,最大限度地把疫情影響降下去、把損失奪回來,確保貧困群眾不因疫情降低脫貧標准、影響脫貧質量。

3月13日,修水縣800名外出務工人員乘坐25輛大巴前往廣東、浙江等地返崗復工,其中貧困勞動力600多人。這是我省有序組織貧困勞動力返程返崗,開展“點對點”集中運送到崗的生動實踐。截至3月12日,全省返崗務工貧困人口已達82.7萬人。

連日來,贛州、吉安、九江等地針對扶貧車間、帶貧益貧經營主體出台相關政策,對吸納建檔立卡貧困戶就業的給予現金獎勵。截至目前,全省扶貧車間已復工2088家,復工率90.74%,復工的扶貧車間吸納就業人口15.23萬人,其中貧困人口務工數為1.97萬人﹔全省帶貧益貧經營主體復產率達95.4%,其中扶貧龍頭企業已復產率99.12%,帶動了16萬貧困群眾受益。同時,江西還統籌安排和調整優化扶貧項目,全面落實扶貧項目運維管護機制。今年我省安排扶貧項目2.63萬個,目前已開復工1.28萬個,開復工率達48.7%。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車輛進不來,200多萬斤魚苗賣不出去。現在經鄉政府點對點聯系,幫助開通水產品運輸綠色通道,魚苗全部銷售出去了。”2月26日,樟樹市洋湖鄉洋湖村魚苗養殖戶劉艷兵拿到20萬元魚苗銷售款喜笑顏開。這是我省開展推動產地與銷地、產區與疫區、鄉村與城市“點對點”對接的一個縮影。同時,我省還實施扶貧農產品進機關、學校、醫院、企業、社區等單位食堂和交易市場“六進”活動,加快機關企事業單位政府採購進度。江西省家禽等扶貧產品受疫情影響出現滯銷,滯銷金額超1.2億元,目前已幫助銷售產品1億元。(記者 朱 力 陳化先)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