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筑牢疫情防控“網底”

2020年03月24日07:17  來源:江西日報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南昌市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充分發揮防控“網底”作用,牢牢堅守疫情防控一線,守護著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全天候服務

  在南昌縣,幽蘭鎮中心衛生院院長劉衛華帶領職工一直忙碌在疫情防控一線。黃坊村發現第一例確診患者后,劉衛華克服人手不足,自己帶著同事到現場開展消殺,從早上干到晚上,不放過任何一個角落。

  疫情發生后,南昌市各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實行24小時值班制度,所有醫務人員正常在崗,全天候為城鄉居民提供基本醫療衛生服務。同時,該市進一步規范基層機構預檢分診點的設置,完善標識指引和工作流程,推動基層醫療機構作為縣級醫院發熱門診的基層延伸點,開展預檢分診和發熱病人的留觀工作。

  截至目前,該市各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共設置預檢分診點128個,累計收治發熱病人10929人,轉診發熱患者1677人,有效分擔了市縣發熱門診的壓力,避免了城鄉居民去市縣醫院就診可能導致的交叉感染。

  全覆蓋防控

  在安義縣石鼻鎮,71歲的鄉村醫生王本華拖著年邁的身體,堅守在抗疫一線,守護村民的健康。他挨家挨戶上門排查外地返鄉人員,每天早晚上門監測體溫,確保不漏一戶、不漏一人,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治療。

  疫情發生后,南昌市各基層醫療機構實施聯防聯控,在各村、社區出入口設置卡點,並對火車站、高鐵站、汽車站、地鐵站、飛機場等場所進行重點防控,累計對村、社區、道路口和“三站一場”開展防控工作指導達50320余人次。同時,組建1800余個家庭醫生團隊,通過微信群、電話、發放宣傳折頁等多種形式,為全市250余萬城鄉居民開展家庭醫生隨訪和防病宣傳咨詢服務,為阻止病源輸入、減少二代患者感染發揮了重要作用。

  此外,該市基層醫務人員每天要對隔離人員開展體溫監測,對隔離場所進行專業消毒,杜絕集中隔離的傳染風險。同時,有針對性地對隔離人員開展人文關懷,做好了隔離人員的精神慰藉和必要的心理干預、情緒疏導。

  全方位保障

  周麗是鳳凰洲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護士長,2月初,她作為中心派出的首批集中醫學觀察點醫護人員,前往觀察點進行醫療保障工作。周麗負責隔離對象的轉運轉診、日常隨訪、健康狀況、醫學指導和心理疏導、隔離點消殺、醫療廢物處置等工作。

  據介紹,為做好新冠肺炎出院病例的管理工作,南昌市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對所有新冠肺炎出院病人在為期14天的居家或集中隔離觀察期實施了隨訪管理。基層醫務人員掌握出院患者每天上下午的體溫數據,為其提供醫療服務,進行健康知識宣教,對出現發熱、咳嗽、氣促等呼吸道症狀時及時安排就醫,並做好隨訪工作的相關記錄。隔離醫學觀察期滿后,由屬地安排送醫療救治定點醫院復查胸部CT、血常規、新冠病毒核酸等。

  該市基層醫務人員每天都要對隔離人員開展體溫監測,對隔離場所進行專業消毒,杜絕集中隔離的傳染風險。截至目前,該市設有集中醫學隔離觀察場所53個,累計集中隔離觀察7186人,為阻斷疫情傳播起到了關鍵作用。同時,該市基層醫療衛生人員及時了解轄區所有居家隔離觀察人員生理、心理等健康需求,有針對性地組織家庭醫生、心理咨詢師等為其提供專業服務,極大地方便了外地返鄉、相關接觸者等居家隔離觀察人員開展健康自報、自控、自救工作。(江 文)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