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余處方” 推動“醫鬧”變“醫調”

2020年03月25日20:11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人民網南昌3月25日電(記者 秦海峰)近年來,江西省新余市醫療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始終踐行促進矛盾糾紛多元化解,調解委員會成立八年多來,成功調處醫療糾紛742起、終止37起,調解成功率為95.25%。當前“疫情”期間,醫調委將醫患現場調解改為在線網絡調解,減輕了當事人的勞頓,避免了人員聚集,實現了人民調解法律效果與社會效果的有機統一。

搭建平台 構筑醫療糾紛調解的一體化

醫療糾紛是一項專業性很強的糾紛,調解任務重、難度大,所以醫調委的自身建設顯的尤為重要。

新余市司法局黨組成員、政治處主任李時洪說,為了保証市醫調委獨立於醫患雙方的中立性,新余發起成立了“新余市法治工作志願者協會”,由市法治工作志願者協會設立醫療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讓市醫調委設立主體即合法又中立。

據介紹,醫調委的工作經費、醫療糾紛人民調解員的補助經費全部列入政府財政預算,每一起糾紛的調解都做到調解、錄音、錄像三同步,保証了糾紛調解的公開、公平和規范。

此外,醫調委還從醫院、法院、檢察院、司法行政等部門的退休人員中選聘了7名群眾工作經驗豐富的同志組成了專兼職人民調解員隊伍,確保了醫療糾紛調解的順利、高效開展。

“我們還組建了由64名各科醫學專家組成的醫學專家庫和由28名優秀律師、法官組成的法學專家庫,每起糾紛的調解都有專家咨詢意見或司法鑒定意見,確保調解公平、公正和科學。”李時洪說。

公平公正 推動醫療糾紛調解的法治化

醫療糾紛專業性強,信息完全不對稱,如何最大限度保障醫患雙方合法權益?新余市醫調委的做法是,調解為核心,事實為依據,抓住“摸清事實、分清責任、依法理賠”三個關鍵環節。

李時洪說,針對發生的醫患矛盾糾紛,醫調委第一時間介入,在認真傾聽當事人陳述糾紛事實的基礎上,通過查閱病例資料、現場調查、咨詢專家等方式,用事實說話,以証據定案。

每起糾紛在分析責任時都依據各種原因對侵害結果的發生所起的作用大小、醫患雙方在診療過程中的過失行為、不能舉証的要承擔舉証不能的責任和調解不利的后果三個要素進行分析,以分清醫患雙方在糾紛中承擔責任的大小,推動“醫鬧”變“醫調”。

“醫調委嚴格依據責任等級、損害程度、賠償標准確定賠償數額,力求調解結果公平公正,做到依法理賠。切實維護了醫患雙方的合法權益,贏得了醫患雙方的認可。”李時洪說。

創新機制 提高醫療糾紛調解的專業化

醫療糾紛調解不能像調解婚姻家庭、鄰裡糾紛那樣的“調和折中”,既要發揮人民調解靈活、方便、快捷的特色,又要體現專業醫療糾紛人民調解客觀公正、依法依規的屬性,這樣就對人民調解員的調解技巧和能力提出了更高更嚴的要求。

對此,新余市醫調委不斷創新調解機制和調解方法,2019年5月將“醫療糾紛人民調解工作平台”與市中級人民法院“社會矛盾多元化解E平台”對接,不僅形成了人民調解工作“合力”,還促成了人民調解文書網上司法確認制的實現,減少了老百姓的訴累。

此外,醫調委創新制了17項管理制度和21種應用格式文書,建立完善了從受理審查、調查核實、糾紛調解、反饋報告、結案歸檔等一套調解流程﹔醫調委還通過矛盾調解發現醫療機構存在的問題,提出防范意見,從源頭上預防醫療糾紛,保障醫療安全。

八年多來,新余市醫調委接待、受理、調處的醫療糾紛數佔全市醫療糾紛的98.86%,成為化解醫療糾紛的主要渠道。

疫情防控期間,新余市醫調委共受理醫患糾紛14起,通過網絡成功調處醫院無責“零賠償”2起,保障了醫患雙方的合法權益,彰顯了人民調解在維護社會穩定中的重要作用。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