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三部門發布清明節文明追思倡議書

2020年03月25日20:43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人民網南昌3月25日電(時雨)24日,江西省委宣傳部、江西省文明辦、江西省民政廳發布《清明節攜手抗疫文明追思倡議書》,倡議民眾安全祭掃,減少聚集﹔綠色祭掃,告別陋習﹔文明祭掃,移風易俗。

安全祭掃,減少聚集。疫情防控人人有責。自覺遵守疫情防控有關要求,盡量不返鄉祭掃,少去現場祭掃,減少祭掃人數。不搞集體公祭等聚集性活動,減少人員聚集,防止疫情擴散和反復。科學合理安排祭掃時間、路線,錯峰祭掃、預約祭掃。強化個人防護、戴好口罩,配合檢測體溫、實名登記,保持安全距離,減少駐留時間。從快從簡操辦喪葬事宜,暫緩組織守靈、告別、祭奠等人員聚集活動,最大限度降低出行和人員聚集帶來的疫情傳染風險。

綠色祭掃,告別陋習。實行文明祭祀,過綠色環保清明。採用鮮花祭祀、網絡祭祀等綠色環保方式緬懷故人、表達追思和悼念,不攜帶火種和易燃易爆物品進入墓園和山林等易引發火災場所,不在墓園以及城市街道、綠地、居民小區等公共場所焚燒紙錢、燃放鞭炮、使用塑料祭祀品。倡導綠色低碳出行,共建美好家園環境。

文明祭掃,移風易俗。創新祭掃方式,將著力點放在緬懷逝者、寄托哀思、追憶美德上,從倚重實物實地祭掃轉變到傳承慎終追遠的優秀文化上來,弘揚尊重生命、孝老敬親、厚養禮葬等殯葬新風尚。各級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干部職工,特別是黨員干部要自覺做文明祭掃的倡導者、踐行者,大力宣傳遺體火化政策和樹葬、花葬、草坪葬及不保留骨灰等節地生態葬法,推動惠民綠色文明殯葬改革。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