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專場戰“疫”課:從“大戰大考”到“大課金課”

記者 秦海峰

2020年03月28日10:54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相關視頻

發布時間:2020年03月28日10:54
上傳視頻,來人民播客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0條新聞

3月27日14:30,人民網聯合中共江西省委教育工委、江西省教育廳共同推出的“同上一堂戰‘疫’課 江西專場”打響“上課鈴”。

郭杰忠、黃恩華、張偉、周利生4位主講嘉賓和張文宏、程維2位特約嘉賓,分別以“疫情防控彰顯制度優勢”“我從防控一線來”“戰‘疫’之中話成長”“不負韶華 在大戰大考中譜寫青春之歌”“疫情防控有秘訣”“讓我們一起與時間賽跑”為主題,娓娓道來,在江西600余萬大中學生中引發強烈共鳴。

模范標准千萬條 永久奮斗第一條

疫情從年初的蔓延到現在取得了階段性的勝利,許許多多青年的表現可圈可點。

作為一名“90后”輔導員,南昌航空大學土木建筑學院輔導員謝萌萌收看了江西專場課程之后,感觸頗深。她說:“班上很多同學都積極響應號召,主動參與屬地戰疫志願工作,在大戰大考中奏響了青春旋律。”

“青年學生雖不能親臨‘戰場’,卻能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堅定信心,學好學業,練好基本功。”戰“疫”隊伍中涌現的諸多“00后”,讓新余一中初三(14)班學生晏子悅暗下決心,不負韶華,長大后像哥哥姐姐一樣,在“沖鋒”中譜寫青春之歌。

荊楚春已至,戰“疫”勝可期。疫情期間,南昌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趙思彤一直在思索著一個問題,“年輕的我們,應該有著怎樣過硬的本領,才能勇挑青春重擔。”聽完南昌航空大學黨委書記郭杰忠的課后,他找到了答案——“模范標准千萬條,永久奮斗第一條。”

“彈好每一個屬於自己的青春音符。”從疫情發生以來,南昌航空大學2018級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的研究生朱鴻昌就作為青年志願者在社區值班,同時積極組織線上募捐。

“青春之美,正是奮斗之美。青年之快樂,正是奉獻之快樂。”在南昌航空大學數學與信息科學學院黨委副書記徐武俊心裡,新時代的中國青年是好樣的,是堪當大任的!

磨難壓不垮,奮起正當時!南昌大學黨委副書記黃恩華的“戰‘疫’之中話成長”,讓南昌大學外國語學院的周敏心生感悟:“作為新時代青年,我們應厚植家國情懷,將此次疫情危機轉化為成長成才的契機,滋養出青春的蓬勃之力。”

既要在戰“疫中成長 也要在磨難中閃光

3月27日下午,江西理工大學黨委中心組帶頭收看學習江西專場課程。

教育者要先受教育。江西理工大學校黨委書記羅嗣海表示,學校將利用抗疫期間涌現出的鮮活事例,為干部師生烹飪“思政大餐”,並把本次專場課堂內容融入學校“在戰‘疫’中成長 在磨難中閃光”的學生主題教育活動,引導學生把好思想“總開關”,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通過這場戰“疫”,讓自己更加清楚地認清了“我是誰,為了誰”。江西制造職業技術學院教師朱文雁說,“6位老師的課,教學形式新穎,既有理論深度,又有實踐支撐。講出了戰‘疫’故事,講出了中國故事,此番推出,恰逢其時。”

疫情期間,作為一名社區防疫志願者,南昌航空大學文法學院的曹陽每天的工作就是在社區門口檢查住戶出行卡並測量體溫,走進樓道一戶戶排查外來人員,工作雖然簡單枯燥但是卻十分必要。這也讓他深深地感受到了基層防疫工作人員的不易。

疫情是一面鏡子。在疫情面前,我們看到了中國制度的優越性,看到了黨員先鋒的模范帶頭作用,看到了全國上下一盤棋的聯動與暖心。

沒人生來勇敢,隻有在困難中奮力前行。江西制造職業技術學院經濟管理系18國貿班謝欣說:“每一個零增長的背后,都是無數人的辛苦付出。作為青年學生,我們理應同氣連枝,共盼春來。”

“不僅是這堂思政課,在抗疫期間,當一個個英雄走進我們的視野,我們內心是溫暖的、安定的。”在豫章師范學院小學教育學院劉菁菁心中,英雄,是后盾,是曙光,是終將到來的勝利!

讓平凡的生命散發出不平凡的光芒

“同上一堂戰‘疫’課”江西專場活動的啟幕,也在江西大中學生中引發“生命價值”的大討論。

什麼是人生的價值?

90后的“戰士”們離開溫暖的家,奔赴前線戰斗﹔鐘南山院士連夜前往武漢,隻為離病毒更近一步﹔全國各地的醫療隊馳援武漢,隻為早日取得這場戰疫的成功。

江西師大附中高一(5)班張暢源說,聽完這堂課,最觸動自己的是滴滴出行董事長兼CEO程維說的“面對疫情,人們看到的英雄,不是出生就是蓋世英雄。做一個有責任感有擔當的人,才會讓平凡的生命散發出不平凡的光芒。”

“春暖花已開,英雄已歸來,此時此地,應有鮮花與掌聲獻予他們!”聽完南昌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院長張偉講述的故事后,一句話始終在宜春實驗中學初二(16)班何沺沺的腦海中不斷回響,“哪有什麼歲月靜好,只是因為有人在替你負重前行。”少年,唯有努力,才會不負時光。

“在疫情期間,有幸聆聽這樣一堂思政大課,著實讓人驚喜。”歲月靜好是新余一中教師廖平向往的美好生活,但是作為黨員教師,她告訴自己,要居安思危,用自己青春的力量展現蝶變與擔當。

“這堂課裡有難以言表的家國情懷,觀看時內心澎湃,不禁濕了眼眶。” 南昌航空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黨委副書記董利飛表示,一個半小時的課程雖然很短,但影響卻是持久的。今后將牢記立德樹人使命,以眾多抗疫英雄為素材,引導學生樹立更加崇高的家國情懷。

江西理工大學學工部部長、校團委書記汪鋒鎖則表示,“下一步,我們將把‘大戰大考’變為‘大課金課’,用好防控素材,總結防控案例,講好防控故事。引導青年學生在融入新時代中謀劃嶄新人生。”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