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陽湖保護區監測到罕見黑臉琵鷺

2020年04月06日07:54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南昌4月5日電(記者陳毓珊)江西鄱陽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都昌保護監測站工作人員近日在開展日常巡護監測時,於當地磯山湖清晰監測並拍攝到黑臉琵鷺1隻,這是都昌保護監測站自去冬今春以來首次在轄區發現該物種身影。

  黑臉琵鷺與白琵鷺長相極為相似,它的體形比白琵鷺略小一些,全身羽毛均為雪白色。與白琵鷺明顯不同的是,它的額、臉、眼周、喉等部位的裸露部分都呈黑色,並與黑色的嘴融為一體。黑臉琵鷺扁平如湯匙狀的長嘴,與中國樂器中的琵琶極為相似,故名“黑臉琵鷺”,亦因其姿態優雅,又被稱為“黑面天使”或“黑面舞者”。

  黑臉琵鷺分布區域狹窄,種群數量也極為稀少,是全球最瀕危的鳥類之一,已被列入ICBP世界瀕危鳥類紅皮書,是我國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

  黑臉琵鷺對自然環境要求苛刻,良好的濕地生態能夠為它們覓食、棲息提供良好的條件。中國最大淡水湖鄱陽湖是國際重要濕地,每年有數十萬隻珍禽候鳥飛抵鄱陽湖越冬。這裡良好的生態和生物多樣性為珍稀鳥類的生息繁衍提供了適宜的棲息環境。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