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 勇“網”直前

——江西50余萬名志願者通過網絡發起並開展志願服務

2020年04月09日11:37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自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江西志願服務網注冊志願者、“江西好人”吳和平、李翠瑛夫婦(左一和左二)一直活躍在一線,開展關愛一線醫護人員及其家屬等志願服務活動,圖為夫妻二人在上饒廣豐區為防疫卡點捐送物資。洪建芳/攝

“記得戴好口罩,有什麼需要及時告訴我。”連日來,江西體彩吉安安福縣體彩專管員閔菊華通過網上報名參加了“助力蒙崗社區防疫”志願服務活動,她每天奔波在各個小區,向居民宣傳防護知識、測量體溫。記者了解到,像閔菊華這樣通過網絡平台積極投身基層抗疫一線的志願者有很多……

疫情期間,江西省廣大志願者和志願組織充分運用網絡技術和平台開展豐富多彩的志願服務活動,在全省聯防聯控、群防群治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據統計,疫情發生以來,全省志願者和志願組織通過江西志願服務網發起並開展了8296個志願服務項目,參與志願者人數達50萬人次,志願服務時長累計超過400萬個小時。

疫情期間,江西省腫瘤醫院多次在江西志願服務網上招募志願者協助周邊防疫卡點工作,圖為志願者在江西省腫瘤醫院門口卡點登記出入人員信息。許歡/攝

“不同於往常,疫情期間組織線下志願服務要更精准和人性化。” 江西志願服務網注冊志願者、江西一路有你公益服務中心理事長毛小寶告訴記者,疫情期間,他已陸續在南昌、上饒、贛州等地組織開展了20余個助力基層防疫志願服務活動。為保障線下志願服務組織更安全高效,他充分運用江西志願服務網平台技術優勢,在網上解決了跨地域組織、按需招募、精准派崗及監督考勤等工作,不僅避免了線下聚集式布置和調度,還提升了安全和效率。

3月24日,江西志願服務網注冊志願者萬萍在設計倡導分餐公益廣告,此前她已經設計了多幅疫情防控知識方面的公益廣告,並被多家網絡媒體採用,圖為萬萍正在設計“減少聚餐”公益廣告。鄧強/攝

此外,許多志願者還通過快板、歌曲、舞蹈、漫畫、小品等形式,自制防疫宣傳作品,效果深入人心。江西志願服務網有關負責人表示,為在疫情防控中充分發揮“互聯網+志願服務”的力量,確保疫情防控工作井然有序開展,江西志願服務網結合疫情發展,通過GPS定位技術加強線上審核線下監督,倡導廣大志願者就近就便服務社區和基層卡點,並鼓勵開展關愛赴贛醫護人員家屬、助力復工復產、多形勢宣傳防疫知識等。

面對疫情,江西省紅十字會組織及其志願者有序有力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成為人道領域抗疫救災、社會治理中一支重要力量,圖為江西省紅十字會志願者掃描江西志願服務網項目二維碼完成到崗和計時工作。攝影:彭莉莉/攝

據悉,江西志願服務網是江西省第一家志願服務第三方信息記錄平台,由中共江西省委宣傳部、江西省文明辦主辦,致力於“互聯網+志願服務”以及志願服務“大數據”的研發和維護,創辦於2013年,涵蓋宣傳、發布和管理三大系統,先后在全國率先推出志願服務二維碼考勤、GPS定位督察、“人臉識別”考勤和植入新聞軟件等多項創新舉措,實現了志願服務有效監管和有序發展,為推動江西省志願服務事業不斷發展,進一步規范和健全志願服務事業作出了突出的貢獻。2015年底,江西志願服務網按照中央文明辦、民政部和共青團中央制定下發的《志願服務信息系統基本規范》進行了升級,2018年7月,按照時任中央文明辦專職副主任夏偉東在“全國學雷鋒志願服務工作推進會”上的講話精神,將基礎數據歸集到了全國志願服務信息系統,實現了數據的互聯互通。截至3月底,江西志願服務網注冊志願者已超過550萬,注冊志願組織4.3萬余個,發起志願服務項目24.3萬余個,記錄志願服務時長超過1.5億個小時。

(責編:毛思遠、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