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好江西鄉村振興新故事

江枝英

2020年04月10日07:08  來源:江西日報
 

黨的十九大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黨和國家事業全局,深刻把握現代化建設規律和城鄉關系變化特征,順應億萬農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對“三農”工作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大歷史任務,是新時代做好“三農”工作的總抓手。

江西是一個農業大省,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從未間斷向國家提供商品糧的兩個省份之一﹔糧食總產連續七年穩定在430億斤以上,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作出了積極貢獻﹔積極打造全國知名的綠色有機農產品供應基地,“生態鄱陽湖·綠色農產品”品牌叫響全國﹔高標准農田建設獲得國務院激勵通報,農村改革、新農村建設、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等工作穩步推進,鄉村振興戰略深入實施,農業大省正朝著農業強省闊步前進。

2020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之年。做好2020年“三農”工作,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聚焦“作示范、勇爭先”目標定位和“五個推進”更高要求,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總抓手,對標對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集中力量完成打贏脫貧攻堅戰和補上全面小康“三農”短板兩大重點任務,持續抓好農業穩產保供和農民增收,推進農業高質量跨越式發展,保持農村社會和諧穩定,提升農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確保脫貧攻堅戰圓滿收官,確保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基於此,我們與江西日報一道開辦《鄉村振興》版,旨在向廣大讀者展示我省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進程中的新探索、新實踐、新成效,展現廣大農村日新月異的新風貌、新氣象、新畫卷。我們將圍繞產業興旺有“市值”、生態宜居有“顏值”、鄉風文明有“氣質”、治理有效有“基質”、生活富裕有“品質”等五方面,面向農村、面向基層,貼近實際、貼近讀者,講好江西鄉村振興新故事,凝聚江西“三農”工作正能量。

寒隨一夜去,春逐五更來。當前,我省農業農村部門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時,吹響春耕備耕的“集結號”,按下脫貧攻堅的“快進鍵”, 奏響鄉村振興的“新農歌”。

青山綠水美畫卷、鄉村振興大文章。讓我們一起感受鄉村振興的偉大脈動,見証贛鄱大地的華美蝶變。

(作者為省委農辦主任、省農業農村廳黨委書記)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