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心溫暖患者

——記江西省第二批援助武漢醫療護理隊隊員李小芳

2020年04月11日08:03  來源:江西日報
 

  “2月6日,星期四。我第一次進入武昌方艙醫院護理病人。方艙醫院病人大部分是已確診的新冠肺炎輕症患者,由於有的親人不在身邊,有的親人還是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他們不同程度地出現了緊張、焦慮、恐懼的情緒。護理先護心。我給予患者心理輔導,安撫他們的情緒,鼓勵他們樹立戰勝病魔的信心,讓他們認真配合治療。”

  “2月12日,星期三。我下午在武昌方艙醫院裡工作時,一會兒就感到耳朵痛,頭也痛,非常難受。一個蘿卜一個坑,根本沒有空閑。我咬緊牙關,堅守崗位,用愛心溫暖患者,直到下班。

  下班后,同事們發現我的臉頰被護目鏡壓傷了,耳朵被口罩勒出了血印。”

  …………

  4月6日,記者採訪正在廬山市集中休養的江西省第二批援助武漢醫療護理隊隊員、吉安市中心人民醫院呼吸科護士李小芳時,看到了她在援助武漢期間寫的抗疫工作日記。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中,她堅強勇敢、無私無畏,與時間賽跑,同病魔較量,用生命守護生命,演繹了一個個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李小芳時刻關注疫情變化,時刻准備請纓出戰。2月4日,她帶上行李奔赴武漢。“我是一名醫護人員,抗擊疫情是我的戰場,白衣是我的戰袍。”李小芳鏗鏘有力的話語,令記者感動。

  到達武漢后,放下行李,她就和隊員們一起進行防護技能培訓,反復穿、脫防護用品,一遍又一遍。她從事護理工作十余年了,經驗豐富,擔任了護理隊護理一組組長,負責5名護士聯絡和協調工作。

  2月5日晚上,武昌區各社區的第一批新冠肺炎輕症患者,被陸續送到武昌方艙醫院治療。根據安排,江西省第二批援助武漢醫療護理隊101名隊員,負責護理武昌方艙醫院C區中的168張床位患者。第二天早上8時,李小芳進入武昌方艙醫院工作。在這裡,她經歷了人生中許多的第一次——第一次穿防護服,第一次戴護目鏡,第一次穿尿不濕,第一次進入隔離病區……

  她為患者提供抽血、打針、生命體征監測、發放口服藥品、採集咽拭子標本、送飯等服務,讓患者安心治療。“在我們護理一組,我年齡最大,其他護士還沒有結婚,我擔心她們的安全。為此,我每次都是第一個進艙,最后一個出艙。”李小芳說。

  新冠肺炎患者的確診與痊愈,需要採集咽拭子標本做檢測。而採集咽拭子標本,要和患者面對面,用棉簽深入患者的咽喉。這時,從患者嘴裡噴出的飛沫,可能帶有高濃度的病毒。“這是我們感染風險最高的時候。我不會讓年輕的護士來做,每次都是我上。”李小芳說。

  李小芳把患者當親人,總是面帶微笑,用一顆真誠的心去關愛和溫暖患者,讓護理有溫度。有一名女患者,其丈夫在武漢金銀潭醫院治療,出生才三個月的寶寶也被隔離。她剛來到武昌方艙醫院時,精神不振,意志消沉。李小芳主動與她談心,用關愛驅散她臉上的愁雲,並把自己的一套新衣服送給她。這名患者痊愈出院的那天,與李小芳合影留念,並希望李小芳在疫情結束后帶家人去她家做客。

  為消除患者焦慮情緒,李小芳教患者唱紅歌、練習宣肺操和八段錦,緩解患者心理壓力。有一位奶奶,她和兒子都在李小芳護理的病區,不僅血壓高,而且睡眠不好。李小芳就教她練習降壓操。不久,經過治療,這位奶奶的血壓降了下來,很快就痊愈出院。

  白衣執甲,逆行出征﹔春滿枝頭,英雄凱旋。3月10日,武昌方艙醫院宣布休艙。至此,李小芳在武昌方艙醫院工作了30多個日日夜夜,用愛心溫暖了282名患者,不是親人勝似親人,贏得了患者的贊譽。(記者 何深寶)

  記者手記

  “三分治療,七分護理。”李小芳在武昌方艙醫院工作時,始終用愛的光芒,照亮患者的希望之路。

  在護理患者時,她既當護理員,又當“心理咨詢師”,及時給予患者心理輔導,並教授和指導他們掌握調整好心情的方法,消除他們的恐懼心理。她用愛心、耐心為患者提供一站式服務,用真情驅散了患者心裡的陰霾,讓他們擁抱陽光,迎接新的生活。

  去時寒風凜冽,歸時春暖花開。一個多月來,李小芳一直戰斗在抗疫第一線,為生命護航,她的一言一行彰顯著醫者仁心的本色。

(責編:帥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