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是座溫暖的城市”

2020年04月11日08:14  來源:江西日報
 

  4月8日13時03分,G2046次列車緩緩駛離廬山火車站,坐在這趟列車上的武漢人金敏華思緒萬千。回想起在九江84天的經歷,他情不自禁地感嘆:“九江是座溫暖的城市!”

  金敏華是武漢市新洲區倉埠街道金崗村人,在江漢區租了一間門面,專門維修電瓶車。今年1月11日,他的女兒在家中被開水燙傷,在武漢一家醫院門診治療5天后,沒有好轉,需要住院治療。此時,曾經在九江務工的一名親戚告訴他:“九江有一家醫院擅長治療燙傷,醫療費用也比較低。”經過綜合考慮,1月16日,他和妻子帶著一歲多的女兒,來到九江治療。經過8天的治療,女兒痊愈出院,一家人准備回家過年。

  1月23日10時,武漢“封城”,全家人滯留在九江。1月24日,他帶著家人來到都昌縣,住在一個朋友的車庫裡,但生活不便。5天后,一家三口住進了九江市區的一家小賓館,后來到了九江市區一家集中安置湖北滯留人員的酒店。“這家酒店條件好,住得舒心,雖然價格不高,但是長期住,以我的經濟條件還是承擔不起。”金敏華說。

  3月1日,金敏華恰巧碰到潯陽區人民路街道桃源社區黨委書記陶鳳莉。陶鳳莉得知他的情況后,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

  陶鳳莉家有一套房出租,租客在春節前已搬走,還沒有租出去。了解金敏華的困難后,她把房子免費給他住。“他的女兒小,在外面連續吃了40多天,營養跟不上。”陶鳳莉告訴記者,“住在我家房子裡,就像在自家一樣,想吃什麼就自己做,多好呀!”

  當天,金敏華帶著家人,住進了陶鳳莉家的出租房裡,感受到了家的溫暖。第二天下午,他的妻子煮了餃子,送到桃源社區給社區干部吃,以表謝意。陶鳳莉的姐姐陶小紅聽說此事后,捐給他500元。桃源社區6名干部每人捐款100元,在社區附近的一家商店為金敏華的女兒購買了衣服、鞋子、食品等。店主得知此事后,也捐了一些紙尿褲給他的女兒用。

  九江人的真情感動了金敏華。他主動到桃源社區做志願者,哪裡任務重就去哪裡,不怕苦、不怕累,與社區干部結下了深厚友誼。

  3月24日,金敏華得知4月8日武漢“解封”的消息后,喜出望外,立即購買了4月8日的火車票。他回武漢時,陶鳳莉還購買了一些九江特產送給他,並駕駛私家車把他一家人送到廬山火車站,和他們依依惜別。

(責編:帥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