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轉型,新模式激發新活力(看!中國經濟奮力突圍③)

本報記者 冉永平 韓 鑫 陸婭楠

2020年04月12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隔離在家,“雲端”互動,“宅經濟”照樣讓咱掙得盆滿缽滿﹔不出村口,爭當“網紅”,直播帶貨助力銷售逆襲﹔抱團取暖,打掉“圍牆”,訂單、員工皆可共享……

疫情來勢洶洶,可辦法總比困難多!以“宅經濟”“共享經濟”為主的新經濟模式迅速“補位”,打開產業新風口,帶來了發展新活力。

“宅經濟”,帶來產業新機遇

商超關門無處買菜?打開手機一鍵下單,快速配送全程無接觸﹔宅在家裡頭疼腦熱?進入微信小程序,向醫生遠程問診……

防疫期間,“宅”成為不少人的生活狀態。出門交際頻率減少,在線問診、雲上辦公等新模式應運而生,並呈快速增長趨勢。

——電商需求旺,線上訂單勢頭猛。

2月初,浙江杰臧國際貿易有限公司旗下的商店第一時間恢復了生活用品配送服務,24小時接受訂單,並推出“線上下單,送貨上門,滿就立減”活動。“2月份線上訂單激增,銷售額突破120萬元。”公司總經理林杰說,3月份以來,余熱延續,銷售額仍居高位。

飛漲的線上訂單倒逼零售企業數字化轉型。“針對疫情發生以來線上訂單多的情況,我們專門升級了庫存管理系統。”家樂福中關村店生鮮區負責人曹忠懷打開APP,“你看,這兩天雙井店的綠葉菜賣得很好,也提醒我們要加大蔬菜採購和儲備啦。”

春節以來,面對線下客流量驟減的困境,不少商超、菜場紛紛轉戰線上,通過互聯網拓展業務、達成訂單和管理配送。今年前兩月,全國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3.0%。

——線上做直播,傳統商貿雲轉型。

復工復產以來,不少傳統商家、展商迅速轉型,搭建網上平台,以網上直播實現銷量逆襲。甚至本該在車展、裝備展上扎堆的“大塊頭”也“閃耀”在各大網絡平台。

前不久,武漢吉利汽車4S店銷售負責人大海,通過網上直播向客戶推出一款車。“最多一次,直播賣了5輛車!”他喜不自勝。

不止這家店,防疫期間,裝備企業線下銷售渠道受阻,不少企業選擇轉戰直播間。開年以來,三一重卡已策劃多場直播活動。2月28日的首場工廠直播中,集中展示了8處工廠場景,讓客戶沉浸式體驗生產場景,升級購買欲望,多場直播活動下來,一舉完成2小時5000萬元的銷售額。

——雲端辦公忙,教育醫療皆遠程。

“各位,以上是今天的工作日報,請大家周知。”4月2日上午,在鑫有上房物業公司的“飛書”工作群裡,總經理王曉梅像往常一樣在線分享工作清單。“每天打開視頻,全國的同事都能‘見個面’,在線開會做總結,既減少疫情風險,也不耽誤正常業務進展。”

為了滿足在家辦公、就學需求,各種新商業模式層出不窮。為了更加細化地解決遠程辦公細分場景的需求,字節跳動科技有限公司的飛書團隊推出“線上辦公室”,通過實時語音頻道的方式,高度還原辦公室場景。阿裡釘釘則推出健康打卡功能,每天近1億人在此向單位“報平安”,約2億人在該平台上辦公。

在“宅經濟”的助推下,在線問診、遠程醫療成為需求爆發點,阿裡健康今年以來在線義診訪問用戶超過280萬﹔在線教育、數字娛樂重回風口,喜馬拉雅一季度營收增長32%﹔遠程辦公業務迅速成長,華為相關業務量增長80%……“宅經濟”釋放出可觀的勢能。

“共享經濟”,讓企業抱團突圍

突發的疫情、常態化的防控,對企業復工復產猶如一場“壓力測試”。重壓之下“兩手抓”,催生共享經濟新模式。

——共享員工,補上缺口穩就業。

3月30日上午,浙江東方基因公司來了100名特殊的員工。“他們全部從博泰家居公司勞務派遣過來,解了我們的燃眉之急啊!”東方基因董事長方效良長舒一口氣。

原來,東方基因生產的新冠病毒快速檢測試劑等產品產銷兩旺。雖然已新招400多名員工,但仍有600多名包裝工的缺口。

怎麼辦?拆盈補缺!

“受疫情影響,一些家居企業由於訂單量下降,勞動力富余﹔而健康食藥企業訂單量激增,用工緊缺。”浙江湖州安吉縣經信局局長高安兵動了“共享員工”的腦筋。

經過深思熟慮,一份《臨時用工借用支持協議》出爐了。“協議包含借用時限為3到4個月、勞務關系不變、租借企業1年內不能雇佣借用員工等條款。”高安兵介紹。“共享員工”得到企業認可后加快了推廣節奏,促成更多不同行業的企業跨界合作。在安吉,天振竹木有意派遣員工到東方基因﹔中策橡膠100多名用工缺口也有了眉目……

——共享訂單,“湊對”生產謀共贏。

作為日產口罩20余萬隻的口罩生產專業戶,富潤宏泰醫療用品公司前段時間是“喜憂參半”。全球口罩需求量快速增長,可企業隻有3條生產線,看著訂單找上門,總經理趙寶英隻能干瞪眼,“一個100萬隻口罩的國外訂單,必須在3天內交貨,單靠我們自己根本完不成。”

情急之下,趙寶英發出求助信,很快得到了浙江諸暨高秀欣針織有限公司的回復,“我有產能,訂單共享!”在確認產品質量符合客戶要求后,趙寶英將其中38萬隻口罩交由高秀欣針織生產,訂單如期交付。

“訂單共享,既維護了我們和客戶間的關系,也讓更多的企業有活可干。”趙寶英說,最近他們的產品獲准出口美國,客戶來源更多,也將共享更多訂單給其他企業,抱團發展,共克時艱。

復工復產以來,“共享”成為商業模式創新的又一關鍵詞。不僅是共享員工、共享訂單,更多企業加大開放力度,拿出更多資源與合作伙伴共享。

2月13日,蘇寧宣布正式發起“千家萬戶”計劃,開放線上APP及線下數千家蘇寧小店流量資源,邀請品牌入駐,共同拓展銷售渠道。“截至目前,入駐其中的老鄉雞、周黑鴨等多個品牌銷售訂單也快速增長。”蘇寧集團有關負責人說,該項目計劃在全國招募1萬家企業,共同保障民生,服務社會。

“原地就業”,富了老鄉美了村庄

疫情突襲,遲滯了部分人外出務工的腳步,卻也提供了參與家鄉建設的契機。不少地區頻出妙招,原地就業,既富了老鄉,也美了村庄。

——興修水利搶抓電力,夯實農業基礎設施短板。

“雖然因為疫情不能外出了,但在家裡同樣有活干。”3月,四川涼山州會東縣天坪村一社村民張興寶在家一直沒閑過。

原來,尚未開春,國網四川電力的駐村扶貧工作隊隊員王永剛就提前到崗,和鄉親們一起開展49公裡長提灌站管道的疏通工作,為村裡的春耕春灌做好准備。

解了“水”的困擾,還得補上“電”的不足。天坪村地處大山深處,交通、電力等基礎設施薄弱,全村經濟產值主要靠種植和養殖。

“以前隻能靠天吃飯,現在可不一樣嘍!”過去,和張興寶境況差不多的農戶都寧願外出務工,是因為家鄉農業基礎設施太差,廣種薄收。今年春天,有關部門通過以工代賑多種手段,組織賦閑在家的農民強化農業基礎設施,現在電力供應得上,提灌站水充足,薄瘠地變成了旱澇保收田,留在家裡種地同樣能增收。

——重大項目開工建設,讓老鄉鼓起荷包。

“沒出去打工,收入卻沒少,真是意外收獲!”廣西防城港那梭鎮炮台村村民楊維軍、楊維秋說。春節后,兄弟倆本想返回廣東肇慶的電子配件廠打工。沒想到,受疫情影響,廠裡遲遲沒能開工。

兄弟倆正在家裡發愁,聽聞防東鐵路復工復產要追趕工期,加大勞力投入,於是便加入到防東鐵路橋梁施工隊伍中,負責模板安裝工作。“現在每月工資5000余元,學了技術,還能抽身幫忙把家裡的田開耕了,別提多開心了。”

——種植苗木美化村容,讓老鄉過好日子。

在江西九江修水縣東港鄉嶺下村,新種下的6900棵油茶苗、10萬棵茶樹苗齊整整地排列在半山腰,遠遠望去,綠意盎然。

“駐村扶貧小組為我們請來了林業專家,不說這些茶樹以后的收成,光種下去每個人就能賺1000塊錢。”村民黎外江很有干勁。去年12月,黎外江和80多歲的老母親終於從簡陋的土坯房搬進了小洋樓,摘掉了貧困戶的“帽子”。

為了幫助黎外江等5戶去年剛剛脫貧的貧困戶不因疫情返貧,同時解決村裡28名返鄉滯留務工人員的再就業問題,防疫期間,嶺下村駐村扶貧小組不僅積極為合作公司在村裡招聘務工人員,還張羅苗木種植,為村裡修了涼亭,造了“火車頭幸福小橋”。

“既能賺錢,又能方便出行,不出去務工,生活也沒問題!”村民鄧江華高興地說,“留下來,咱也把家鄉好好地打扮打扮。”

(責編:帥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