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鳴驚人“金雞布”

——一個“軟弱渙散村”的產業興村路

2020年04月22日09:37  來源:江西日報
 

  曾經,分宜縣鈐山鎮金雞布村像一隻落寞的山雞,靜臥山腳。如今,金雞布村是一隻報曉的公雞,一鳴驚人。

  從“軟弱渙散村”到去年全縣黨建工作先進村,金雞布“逆襲”的秘訣是:發展產業!

  2015年,萬耀根當選金雞布村黨總支書記時,村黨組織軟弱渙散,村集體欠債80多萬元。村庄沒活力,留不住人,拴不住心。

  萬耀根是村中能人,辦有兩家企業。當選后,他暗下決心:金雞布要改變,必須把產業做起來。

  經過走訪、調研、商討,村黨總支部達成共識:發展產業,一要有堅強的組織堡壘,二要有良好的基礎設施。於是,村兩委班子建設得到加強,6名村干部、53名黨員率先行動,凝聚起全村力量。完成了2000畝園田化建設,九成以上通過村組集體流轉,修通了13公裡4.5米寬的產業路……

  夯實基礎,整合資源,筑巢引鳳,一個個項目落戶金雞布,分布於新祉河兩岸。

  在新祉河左側兩山合抱處,新茶吐綠,清泉潺潺。村民手提竹籃,採摘春茶。這450畝茶葉基地,是新余品茗農業開發有限公司2016年建成的。4年過去,茶香愈濃。公司負責人王春花說,茶葉有機種植,根據品種品相,創建了“詠春黃”黃茶、“落雁白”白茶、“金橋綠”綠茶等品牌,暢銷市場,公司成為市級農業龍頭企業。

  小茶葉帶來大變化。萬耀根數著手指頭:一是土地流轉有收入,二是村民務工有收入,三是帶動村民發展300畝茶葉種植。村民鄭玲香一邊採茶,一邊告訴記者:“我3畝多地,租金年收入1800多元。採茶工錢每斤20元,一天能有百把元。”

  沿新祉河前行,轉一大彎,豁然開朗。兩岸土地上,三三兩兩的村民,或補種草皮,或開溝引水。一台轟鳴的壓草坪機來回穿梭。財榮草業有限公司負責人李財榮是浙江客商,他指向遠處說:“草皮種植基地有650畝,草皮主要走溫州、福州市場,也賣到雄安新區。”基地有5個村民長期就業,短工一年四季都需要。村民趙潤芽算是技術工,一天工資160元。他說,留在村裡的人,都可以在家門口掙錢了。

  去年,一名湖南老板看中金雞布生態好,新祉河河道寬、水量足,搞起了漂流項目。當年7月,新祉河漂流正式營業,漂流全程5公裡,耗時一個半小時左右。金雞布人沒想到,一下子那麼多游客進村,有時一天800多人,火啦!

  還是這片山,還是這方地,還是這道水,但金雞布悄然變了模樣。

  村兩委漸漸悟出商機:發展鄉村旅游產業。於是,村裡成立金雞布旅游公司,並有了初步規劃:辦鄉村節慶活動,把人氣搞旺﹔打包發展鄉村民宿,把業態搞活。

  去年4月,依托茶葉基地舉辦了採茶節﹔10月,依托草皮種植基地舉辦了帳篷節。游客採茶、制茶、品茶,住帳篷、吃燒烤、燃篝火、辦晚會,不亦樂乎。金雞布人既賺了工錢,又賣了特產。村民順勢辦起了兩家農家樂。村集體入賬10多萬元。今年,村裡買了兩台觀光車,將推出旅游線路,把茶園、農家樂、草皮基地、新祉河、鈐崗嶺、千年古道、紅色景點串起來。

  金雞布有70棟磚瓦房閑置,村集體從村民手中租了20年,統一規劃發展民宿產業。縣政府辦駐金雞布村第一書記黃志輝介紹,目前,有一棟已被人租下,改成“蘭逸文化小館”。庭院內水池假山、亭台木凳,蘭花、小狗相映成趣。“可算先行打造的樣板吧。其余的,將全部打包給旅游開發公司建設、經營和管理。目前,正與省外一家公司洽談合作。”

  變了模樣的金雞布,開始吸引村民返鄉創業。

  去年,村民胡新華從福建回來,與4名返村農民牽頭成立合作社,租下160畝土地種植果凍橙。“果凍橙是新余市扶貧項目,技術、銷路不用愁。大棚由村裡投資蓋,我們租用。合作社沒了資金壓力,村集體也能增收。”胡新華說,“現在創業政策好,我還租了15畝水塘,建垂釣基地。”

  村民萬亮大學畢業后,外出務工多年。回村后,與村民張賀軍、趙海平等人一道,養土豬、養土雞、種蓮藕蓮子、搞杜鵑花盆景。因為承辦縣農村電商綜合服務站,利用淘寶、抖音等平台賣產品,萬亮成為網紅,抖音直播有2萬多粉絲,去年光土豬肉就賣了20多萬元,全年銷售額上百萬元。

  萬亮創業,帶動鄉親。一年幫村民線上賣掉不少農產品。村民甘小春、萬細根、萬山芽,學他放養土豬,勁頭十足。有萬亮包銷路,他們無后顧之憂。

  說起現在金雞布,萬耀根滿臉高興:“現在,有將近20個村民返村創業、就業了,有了人,發展更有希望。村集體早就還清債了,去年收入30萬元,今年預計能有50萬元。”

  如今,金雞布成為省3A級鄉村旅游點。萬耀根堅定地說,我們做得遠遠不夠,還要把產業做大做強,真正興村富民。(胡光華)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