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男子把美洲綠鬣蜥當寵物養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網購“異寵”,你得悠著點

鄒曉華

2020年04月23日09:42  來源:江西日報
 

  近日,共青城市男子石某因網購國家二級重點保護動物——美洲綠鬣蜥當寵物養,被警方採取刑事強制措施。近年來,蜥蜴、蛇、蛙等外形奇特的動物被許多人當作寵物飼養。這些“異寵”很多是通過網絡平台銷售的,因此,對網購“異寵”的管理,引人關注。

  飼養“異寵”犯了法

  4月21日,共青城市公安局民警介紹,4月1日接到舉報,石某於去年5月網購了一隻蜥蜴養在家裡,疑似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警方將照片報經省林科院司法鑒定中心確認,石某網購的為美洲綠鬣蜥,已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二,相當於我國二級重點保護動物,被禁止或限制貿易。

  據石某供述,這隻美洲綠鬣蜥是送給兒子的生日禮物,讓兒子當做寵物飼養。為了買這隻鬣蜥,他花了不少工夫,養了快一年,一直不知道自己觸犯了法律。

  民警介紹,石某因涉嫌非法收購珍貴、瀕危野生動物罪,被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據記者了解,南昌市森林警方從去年下半年以來,查獲《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禁止或限制貿易的野生動物數百隻,很多是被人當作寵物飼養,大部分通過微信群等網絡平台購買。

  網購“異寵”有渠道

  近年來,隨著電商的發展,網購日趨發達,即使是活體生物也可通過網絡交易,不少“異寵”出現在網購平台上。

  記者在某電商平台上輸入“寵物蜥蜴”,顯示結果100個頁面,各種蜥蜴活體均有銷售,價格為幾十元到數百元不等。

  記者找到一家名叫雲騰寵物專營店的頁面,該店有獨角仙幼虫活體出售,一公一母,售價69元。該寵物店客服告訴記者,幼虫可以快遞。對於記者“按照相關規定快遞是不能運送活體動物”的疑問,客服稱,他們有運送渠道,沒有問題。

  省公安廳森林公安局相關人士介紹,獨角仙學名雙叉犀金龜,被列入國家保護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經濟、科學研究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名錄,受到《中華人民共和國野生動物保護法》的保護,不能隨意捕捉和交易。

  記者還在一些“異寵”微信群看到,群內交流飼養經驗和信息異常熱鬧。

  監管“異寵”要聯防

  省公安廳森林公安局民警介紹,雖然物流快遞行業對運輸活體野生動物有嚴格的限制,但是由於利益驅使,通過快遞運輸野生動物的情況仍然存在,大量非食用野生動物被通過微信群、電商平台進行交易。

  業內人士認為,違法“異寵”問題的出現主要存在於電商平台和物流行業,有些電商平台為非法野生動物交易活動提供支持,物流企業不嚴格執行禁止非法收寄活體野生動物的規定,甚至有客運班車人貨混裝運輸野生動物的情況。因此,針對網購“異寵”中的種種問題,需相關部門在辦理野生動物合法來源証明、檢疫証、經營許可証、運輸証等方面聯防聯控,及時掌握來源、運輸、經營等相關信息,便於對違法行為進行及時有效的打擊。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