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烏國家電視台介紹中國抗疫經驗

——中國(江西)赴烏茲別克斯坦聯合工作組工作側記

2020年04月23日06:57  來源:江西日報
 

開展遠程會診、分享治療方案、分析病例報告、培訓醫務人員、指導定點醫院流程再造……

4月17日晚,中國(江西)赴烏茲別克斯坦聯合工作組抵達烏茲別克斯坦后就分成三個組,馬不停蹄地協助烏茲別克斯坦開展新冠肺炎防治工作,他們的敬業精神和技術水平受到烏茲別克斯坦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贊揚。

工作組領隊上電視接受專訪

4月19日上午,應烏茲別克斯坦衛生部邀請和我駐烏使館安排,工作組領隊羅禮生接受了烏茲別克斯坦國家電視台專訪。當晚,烏茲別克斯坦國家電視台在黃金時段播放了羅禮生的專訪報道,並號召民眾學習中國抗疫經驗。

在專訪中,羅禮生圍繞主持人提出的中國抗疫做法和經驗、工作組對烏茲別克斯坦防疫舉措的看法和評價,以及對烏茲別克斯坦下一步抗疫工作的意見建議等三個問題回答了提問。羅禮生首先介紹了中國圍繞控制傳染源、切斷傳播途徑、管控易感人群的聯防聯控思路,早發現、早診斷、早隔離、早治療、中西醫結合的防治辦法,特別指出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級政府高效的執行力、科學防疫知識的宣傳普及、廣大人民群眾的支持配合是中國防疫取得階段性勝利的重要因素。建議烏茲別克斯坦圍繞切斷傳染源、普及科學防控知識、及時診斷治療感染病例等進一步加強有關防控工作。

遠程會診提供中醫藥救治方案

4月19日9點,在烏方的建議下,工作組醫療專家與當地急診中心負責人及塔什干、烏茲克別克斯坦各州縣數家定點醫院醫務人員一道進行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的中醫藥遠程會診。

其間,工作組醫療隊員詳細詢問了烏茲別克斯坦目前21例重症患者的具體情況,並通過視頻初步採集四診資料,收集了大量病例信息,通過對所收集病例的臨床症狀、舌苔表現、病變特點的分析,初步確定了烏茲別克斯坦新冠肺炎患者的中醫病機特點,對患者的治療提出初步建議,並制定了后期的療效觀察及進一步診治的措施。這是江西中醫藥治療新冠肺炎經驗走出國門的首次嘗試,受到當地醫務人員的高度贊賞。

烏方逐一落實工作組專家建議

4月19日下午,應烏茲別克斯坦衛生部長沙德曼諾夫邀請,工作組專家對烏茲別克斯坦正准備改造新冠肺炎救治醫院的國家兒童醫院、婦女醫院,以及正在建設的方艙醫院、隔離點進行了參觀訪問,並提出了改造、建設意見和建議。

在方艙醫院工地,沙德曼諾夫和烏茲別克斯坦建設部長向工作組專家詳細介紹基礎設施建設、功能布局等的相關情況。工作組專家聽取相關介紹后,對方艙醫院的通道、通風系統、水電保障、醫務人員安排、醫療垃圾處理等提出了意見建議。沙德曼諾夫表示,中國工作組專家提出意見建議非常寶貴。他要求隨行工作人員要對專家提出的每一項建議做好完整記錄,並及時逐一落實。

在隔離點,工作組專家就每個房間的布局、隔離人員之間管理、核酸檢測和確診病人轉運等和烏方工作人員進行了交流討論。沙德曼諾夫表示,他們要借鑒中國的做法,落實好各項防疫措施。(記者 鐘端浪)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