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烏發現我國最大野生觀光木群落

初步估算總面積約0.2平方公裡

2020年04月23日07:26  來源:江西日報
 

4月16日,中國科學院廬山植物園對外發布消息,在尋烏縣晨光鎮龍圖村十八渡水的山坡林地溝谷,發現罕見的大型觀光木野生群落,初步估算總面積約0.2平方公裡,為我國目前現有記錄的最大觀光木群落。

木蘭科植物是亞熱帶常綠闊葉林主要建群成分之一,多數種類具有極高的觀賞和經濟價值,很多類群因人類對生態環境的破壞而成為瀕危物種。4月12日,中國科學院廬山植物園標本館對尋烏縣的木蘭科植物進行資源考察,發現了十分龐大的觀光木群落。

觀光木又名香花木、宿軸木蘭,隸屬木蘭科的單種屬觀光木屬,是為了紀念中國植物學奠基人鐘觀光而命名。現有記錄的觀光木野生種群非常小。此次調查發現的觀光木群落,在海拔300米至400米之間,沿溝谷溪邊兩側林坡分布,明顯屬於伐后更新的次生林優勢種群,地徑超過1米的觀光木老樹很多,幼樹和大樹的頻度也很高。根據相關文獻可以斷定,尋烏的觀光木群落是目前有記錄的中國最大野生觀光木群落。

據初步調查,該群落的喬木層主要包含鹿角栲、木荷等,灌木層有金毛狗、烏毛蕨、百齒衛矛等,攀援藤本有光葉紫玉盤、瓜馥木等,草本層包含赤車、尾花細辛、日本蛇根草、曲毛赤車等。中國科學院廬山植物園專家表示,他們將進一步對尋烏觀光木種群開展群落生態學研究,深入了解群落的物種組成、群落結構及物種多樣性等特征,掌握觀光木群落及其種群動態變化,為瀕危植物觀光木的資源保護提供科學的理論依據。 (記者余紅舉 通訊員胡菀)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