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在江西】江西飛架空中能源走廊

2020年04月26日17:25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2020年4月22日,四川雅中~江西南昌±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江西段取得新進展,已經組立完畢10基鐵塔,即將開始跨越架線。

目前,該工程的換流站主體“四通一平”已完成並交付,土建施工完成約30%。江西段本體線路全長320公裡,杆塔641基,基礎開挖完成477基,澆筑完成431基,組塔完成11基。南昌換流站接地極線路全長117.9公裡,杆塔341基,完成199基,基礎澆筑完成170基。

該工程起於四川省涼山州鹽源縣雅中換流站,途經四川、雲南、貴州、湖南、江西5省,落點為江西省撫州市東鄉區南昌換流站,線路路徑長度為1711公裡,在江西境內,沿途經過萍鄉蓮花縣、吉安安福縣、吉安縣、吉水縣、峽江縣、新干縣、撫州樂安縣、崇仁縣、臨川區、東鄉區等10個縣區市。換流站接地極線路途經撫州東鄉區、上饒余干縣、萬年縣、鄱陽縣等4個縣市。

雅江線工程設計輸送容量800萬千瓦,江西境內總投資93億元。該工程建設,將極大帶動電源、電工裝備、用能設備、原材料等相關產業發展。

據有關專家介紹,該工程完工后,將通過額定輸送容量800萬千瓦的電能,引進西南地區的水電清潔能源,有利於更好地保護環境。該工程的建設,也結束了江西在我國中、東部地區唯一沒有特高壓落點省份的歷史,實現江西電網的提質升級,並通過配套特高壓交流華中聯網工程,實現江西與湖南利用西部水電、風電能源互濟,搭建江西聯通西南、華中地區的“電力高鐵”,打通江西參與全國大范圍電力資源配置的“戰略通道”。

江西全省年人均用電量近年來呈加速態勢,但與全國平均水平相比仍處於較低水平,僅為全國平均水平的62.5%。未來隨著全面小康社會建設的加快推進,以及城鄉電氣化水平的日益提升,用電需求必將進一步釋放,電力發展潛力巨大。

特高壓入贛,開啟了助力江西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的新篇章。能夠從根本上保障未來我省能源安全,積極服務我省打造美麗中國“江西樣板”,有效緩解江西電網面臨的缺電壓力,滿足江西經濟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電力需求,滿足全省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責編:邱燁、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