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縣”

——上饒市按下推進健康扶貧“加速鍵”見聞

2020年04月28日10:36  來源:江西日報
 

健康扶貧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關鍵戰役”之一。近年來,上饒市在全面落實醫療保障政策、加強基層醫療機構服務能力建設等健康扶貧工作上不斷打出“組合拳”,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基本醫療得到保障,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現象得到有效遏制。

看得起病

2018年,鄱陽縣貧困農民李罕嬌(化名)確診乳腺惡性腫瘤,先后多次到省城看病,每次出院回家,她隻需將材料送往鄱陽縣健康扶貧“一站式”結算服務中心就可以快速實現報銷,還可以通過手機登錄鄱陽縣健康扶貧“一站式”查詢服務平台,查看總醫療費、自付費用等詳細信息,非常方便、省心。“生病后,我去省城進行手術、放療等治療10多次,要不是有這麼好的扶貧政策,我根本負擔不起醫療費。”李罕嬌說。

李罕嬌只是眾多健康扶貧受益者之一。為了讓扶貧保障政策落實到位,確保群眾“看得起病”的政策落實“不走空”,2017年以來,上饒市實現財政全額資助貧困人口參保全覆蓋﹔通過“四道保障線”后,貧困人口住院報銷比率達90%的適度要求﹔全面落實大病免費、專項救治政策﹔貧困人口享受“先診療后付費”和“一站式”即時結報,切實減輕了貧困人口就醫負擔。

看得上病

在余干縣楊埠鎮箬源村,標准化衛生室坐落在村口,貧困戶足不出戶就可以在家門口看常見病、多發病,而且衛生室還開通了醫保直報,大大解決了貧困戶看病及報銷的困難。

為滿足貧困慢病患者的用藥需求,余干縣各鄉鎮衛生院、村衛生室設立貧困患者慢病用藥專櫃,鄉鎮衛生院組織人員為長期癱瘓在床的貧困慢病患者進行上門體檢,為行動不便的貧困慢病患者免費送藥。

上饒市衛生健康委負責人表示,近年來,上饒市不斷夯實鄉鎮級醫療機構的基礎設施建設,有效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臨床服務能力﹔科學規范村衛生室設置,確保每個行政村有村衛生室和鄉村醫生﹔加強公有產權村衛生室閑置問題督導,確保公有產權村衛生室不閑置。

看得好病

在萬年縣人民醫院,除了對入院貧困戶精准識別、精准服務外,對出院貧困戶,該院還建立醫生回訪機制,通過經管醫生點對點回訪,患者治療依從性提高了、康復效果也更好了。

“我院‘五大中心’已經建立,二級學科越分越細,不少三四級手術都能開展。”鄱陽縣人民醫院相關負責人說,醫院還積極和上級大醫院對接,邀請上海的贛籍專家回鄉坐診、手術、查房,通過知名專家“傳幫帶”,不僅提高了醫生的診治水平,還帶動了醫院學科的快速發展。

讓貧困群眾看得上病,還得讓貧困群眾看得好病。近年來,上饒市持續加強各縣區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建設,給群眾“看得好病”提供保障。該市各縣區級醫院不斷深耕醫療技術,提高了大病救治能力,真正實現讓群眾“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縣”。

更好防病

健康扶貧的根本在於“防”,目的是要盡力讓群眾少生病,不生病。余干縣人民醫院為此專門購買了一輛體檢車,組建由醫生、護士、醫技人員等15人組成的醫療團隊,不定期下鄉給貧困戶做體檢,並為其建立健康檔案。

在萬年縣中醫院,該院充分發揮中醫治未病的特點,進村入戶開展中醫藥服務,為群眾免費提供針灸、推拿、拔罐等中醫藥適宜技術服務和中醫藥健康保健指導,以簡便驗廉的中醫藥服務掃除因病致貧的隱患。

近年來,上饒市持續推進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和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工作,做好重點人群健康管理和人民群眾的健康教育,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和健康素養﹔組建了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團隊,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重點人群基本做到了應簽盡簽。(林莫 黃欣)

(責編:羅娜、毛思遠)